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精准扶贫教师网络研修项目开幕式在线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450

8月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规划司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办的2020年第二期精准扶贫教师网络研修项目在线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负责张民选教授领衔的项目导师团队,以及甘肃省5个项目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通渭县、镇原县)、广西省隆林县、贵州省榕江县、四川省布拖县和金阳县、新疆省4个项目县(墨玉县、洛浦县、英吉沙县、阿克陶县)、云南省的镇雄县和广南县共7省16个贫困县的近290位全体参训老师出席。

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胡教授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及脱贫攻坚的特殊时刻举办此次培训难能可贵,希望参训老师能抓紧时间、珍惜机会,真正有所获益。他还介绍了本中心导师团队、中心自2018年以来实施教育扶贫的经验和成果,以及本次培训课程设置情况。


1开幕式部分参会人员


新疆洛浦县、甘肃临夏县、广西隆林县、四川金阳县、云南镇雄县的5位县的参训教师代表发言。教师代表们对能获得此次研修机会表示感谢、珍惜及期待,希望通过此次研修切实提升实际教学能力,从而为本县教育脱贫攻坚出力、并与专家、同仁形成良好合作的长效机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针对贫困县市教师进行教育精准扶贫是我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愿为此桥梁,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老师接触到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提升专业能力。他对教师放弃假期休息、坚守在贫困县教学一线表示钦佩,并向参训教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希望老师充分利用授课软件的聊天功能加强网络授课的交流互动。第二,希望老师们回顾听课笔记,温故而知新。第三,希望老师们能带着问题听课,并与导师建立长期联系,促进教师长远专业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张民选教授开始了此次研修的第一堂课《TALIS与提升教师关键能力》。今后的4天中,还将有2场学术讲座及5场同时开展的语文、数学、英语的学科讲座。

张民选教授讲座

参训教师研修笔记


(供稿、图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