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本市教育部门开发出1093个科研助理岗位、5800个专任教师岗位——多管齐下促应届毕业生放心就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227

来源:青年报 2020年8月6日 10版 青年

标题:本市教育部门开发出1093个科研助理岗位、5800个专任教师岗位——多管齐下促应届毕业生放心就业

记者:刘昕璐


本报讯 在上海,2020届高校毕业生预计为19.3万人,其中研究生4.9万人、本科9.8万人、专科(高职)4.6万人。在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上,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3月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九条”,动员行业条线为高校毕业生开辟就业岗位。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本市教育部门就开发出了1093个高校科研助理岗位,以及5800个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高校科研助理:课题与实验同步提升

日前,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以促进就业稳定。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设置科研助理岗位及实聘人数将作为“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面对这样一道题,上海高校正用实际行动作答。

根据通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主体,按照公开、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在所承担的各类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中,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科研助理则是指从事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工程)设施运行维护和实验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等工作的人员。

教育部通知刚一下发,上海大学校长办公室便通过校内科研项目组挖掘150个科研助理岗位。而复旦大学早在4月就已经“提前”设计,针对疫情影响就业困难的学生专设科研助理岗150个。此后,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部属、市属高校纷纷通过内部挖潜,推出这样的校内岗位。

截至7月底,华东理工有99位同学签约了科研助理。老家在湖北仙桃的化工学院应届本科生陈前,此前受疫情影响,找工作的进度稍有耽搁,但如今,他已经成功应聘到了学校的一个科研助理岗位,很快就将开展工作。“大概6月下旬时候,学校就业中心的老师告诉我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就决定来了。”

陈前表示,这个岗位的本职工作就是在老师平时科研中起到帮助作用。对此,他十分期待,这既是一份工作,更是能借此机会提升一下自己的科研和学习素养、动手实验的能力,为日后有机会考研进入课题组做好准备。

相关高校负责人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科研助理是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科研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既是促进就业稳定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相匹配的专业科技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一岗位,可以使更多年轻人积累专业领域的科研实践经历,为继续深造或就业增加砝码。

专任教师岗位: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成就感

在上海市相关部门发布了促进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九大行动后,与往年相比,本年度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继续扩大面向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录比例。同时,面向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5800人,还专项招聘文体人才2000人等。

其中,沪上各个学段、校园都在积极招聘师资,从普陀区教育系统125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1254名,到徐汇区教育系统2020年夏季教师招聘会扩招100个高中教师岗位,都在扩增招聘力度,面向应届毕业生发布了一批岗位。

上海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王茜,本来也是非师范专业出身,但最终选择就职上海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担任数学老师。王茜在大学期间,通过助学贷款、学校奖助学金,以及自身做家教、兼职等勤工俭学方式,解决了学习、生活费用,又积极参加义工队、学院职业发展协会等学生组织。其学习努力,生活上积极向上,乐观友善,受学校文化氛围影响,越发明确了教师的求职方向,并早早考出了教师资格证。

在面试准备阶段,她还寻求了辅导员的在线求职辅导,获取了学校推出的一系列线上面试、试讲等技巧相关的资料,精心准备并通过了线上的试讲考核和面试,在线实习一个月后,表现优异,成功完成了线上签约。对于新学年自己身份的正式转变,王茜同样备受期待。


链接地址: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0-08/06/content_107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