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上海第500例、全国第100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这位大三女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178

来源:青春上海 2020年8月7日

标题:上海第500例、全国第100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这位大三女生!

记者:顾金华



今天一早,22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小钱在仁济医院慷慨捋袖,鲜红的血液随着管道进入干细胞采集机,分离出干细胞后再回输到小钱体内。这位大三女生成为上海市第500例、全国第100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而她捐献的这些干细胞,将会给一名刚满周岁的患儿带去新生的希望。

  她接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  

7月初,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小钱同学突然接到了上海骨髓库的电话。她与一名刚满周岁的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工作人员问她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真的很意外,也很惊喜,觉得能帮助到一个幼小的生命,特别有意义”。小钱还清晰地记着自己3年前在晋元高级中学18岁成人礼上志愿入库的场景,当初那份生命的承诺和多年的等待让她立刻做出了肯定的答复。

在各项体检合格后,8月3日,小钱入住仁济医院血液科进行捐献前的相关准备工作。考虑到小钱体型较瘦,血管较细,仁济医院血液科特别为她制定了血管保护方案,全程对她精心护理。“很高兴能以自己的力量挽救一个生命,希望这个小宝宝能成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完成捐献后,小钱告诉记者。

  

  九成以上捐献者为40岁以下青年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今天,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代表全市团员青年向小钱颁发了慰问信。在他看来,小钱作为将来的一名教师,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作用。据邬斌副书记介绍,在上海的5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占到了92.6%;也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这支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队伍中来。

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要求捐献者和接受移植的患者必须进行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只有找到与患者HLA一致的捐献者方能进行移植。然而,不同种族、不同个体的HLA千差万别,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低。除同卵双生儿的HLA相合率为100%外,患者与父母、非同卵兄弟姐妹之间配型成功的概率仅为50%和25%;而在非血缘人群中,配型成功的概率较低,一般仅为几百到几万分之一。而一旦患者接受了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患者将不再与亲生父母拥有匹配的血型,和捐献者将实现完全匹配。甚至脾气性格、生活方式等都会和捐献者相近。

上海自1992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全国第一例、全国第一例大学生、全国第一百例、第一例捐至意大利、全国第8000例捐献等均在上海产生。上海红十字会多年来联合团市委在18-40周岁青年人群中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的“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品牌项目发动了适龄青年加入捐献者队伍,还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社会宣传,以地铁公益广告投放,公益宣传海报张贴,抖音小视频、话剧《髓愿》公演等引发公众大量关注。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在库志愿者稳定保持在16万,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正用博爱的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不断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近百位青年医护人员志愿加入捐献者行列  

小钱的爱心也感动了仁济医院的医务职工。

就在今天,上海市红十字会还授予仁济医院“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称号,仁济医院也成为上海市中华骨髓库定点采集移植医院以及继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的上海市第三家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在活动现场,近百位仁济医院青年医护人员当场填表、采样,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者的行列。仁济医院团委书记庄旭表示,小钱“为爱捋袖”的善举让全院青年深深感动,医务青年要率先垂范,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

“仁济医院此次被授予‘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既是对学科发展成果和医院综合实力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目前,医院已成功完成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而相关的血液系统肿瘤患者也可直接通过医院向中华骨髓库递交造血干细胞配型申请并完成移植,以期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更长的生存期。”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表示。

>>>tips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大多数恶性

和重症血液病的唯一根治手段

据仁济医院学科科主任侯健介绍,随着社会发展和医疗技术的提升,血液病的检出率越来越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大多数恶性和重症血液病的唯一根治手段。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是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将配型相合的正常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根治血液系统疾病的目的,从而有效的提高患者的缓解率和生存期。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指在使用适量安全剂量的动员剂后,通过密度分离的方法进行干细胞采集,类似于机采血小板的过程,对供者的健康没有影响。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最深层次的治疗血液疾病,显著延长患者生存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甚至能够达到“长期缓解”的治疗效果,生活质量与正常人无异。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8/07/15967819481224166920.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