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上海市第5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仁济医院实现 仁济医院挂牌“上海市中华骨髓库定点采集移植医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101

来源:话匣子 2020年8月7日

标题:上海市第5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仁济医院实现 仁济医院挂牌“上海市中华骨髓库定点采集移植医院”

记者:吕春璐


今天,22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小钱在仁济医院慷慨捋袖,鲜红的血液随着管道进入干细胞采集机,分离出干细胞后再回输到小钱体内。这是上海市第5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而这些干细胞,将会给一名刚满周岁的患儿带去新生的希望。


当天,上海市红十字会还授予仁济医院“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称号,仁济医院也成为上海市中华骨髓库定点采集移植医院以及继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的上海市第三家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

7月初,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小钱同学突然接到了上海骨髓库的电话。她与一名刚满周岁的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工作人员问她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小钱还清晰地记着自己3年前在晋元高级中学18岁成人礼上志愿入库的场景,当初那份生命的承诺和多年的等待让她立刻做出了肯定的答复。


在各项体检合格后,8月3日,小钱入住仁济医院血液科进行捐献前的相关准备工作。考虑到小钱体型较瘦,血管较细,仁济医院血液科特别为她制定了血管保护方案,全程对她精心护理。完成捐献后,小钱表示:“很高兴能以自己的力量挽救一个生命,希望这个小宝宝能成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感谢市红十字会、团市委领导以及学校和高中母校领导的关心,感谢仁济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我的关爱。”


小钱的爱心也感动了仁济医院的医务职工。在活动现场,近百位仁济医院青年医护人员当场填表、采样,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者的行列。仁济医院团委书记庄旭表示,小钱“为爱捋袖”的善举让全院青年深深感动,医务青年要率先垂范,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

据仁济医院学科科主任侯健介绍,随着社会发展和医疗技术的提升,血液病的检出率越来越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大多数恶性和重症血液病的唯一根治手段。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是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将配型相合的正常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根治血液系统疾病的目的,从而有效的提高患者的缓解率和生存期。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指在使用适量安全剂量的动员剂后,通过密度分离的方法进行干细胞采集,类似于机采血小板的过程,对供者的健康没有影响。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最深层次的治疗血液疾病,显著延长患者生存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甚至能够达到“长期缓解”的治疗效果,生活质量与正常人无异。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表示,仁济医院此次被授予“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既是对学科发展成果和医院综合实力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目前,医院已成功完成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而相关的血液系统肿瘤患者也可直接通过医院向中华骨髓库递交造血干细胞配型申请并完成移植,以期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更长的生存期。


链接地址: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tag:h-viewer,data:%7B%7D%7D&view=%7Btag:c-share-content-view,history:true,in:%7Bkey:518be94a-7283-494a-b2d6-de6688809c24%7D%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