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中学生整本书阅读《红楼梦》该怎么读?上师大专家在上海书展将有一场交流分享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479

来源:周到 2020年8月11日

标题:中学生整本书阅读《红楼梦》该怎么读?上师大专家在上海书展将有一场交流分享

记者:朱晓芳


关于《红楼梦》,如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整本书读什么,怎么读?语文教师在有限的课时内如何进行教学?……

8月13日,上师大詹丹老师和郑桂华老师将携各自最新著作:《重读<红楼梦>》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师指导  语文》亮相上海书展,就《红楼梦》与整本书阅读展开对谈。

一位是红学专家,一位是课程专家,他们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现场的读者不仅可以解疑释惑,还有机会获得签名本和纪念品。

日期:8月13日14:30-15:30;地点:上海展览中心世纪馆活动B区;主题:《红楼梦》与整本书阅读;演讲者:詹丹 郑桂华

 除了上述两本书外,上海师大多位专家学者将携新作亮相上海书展。

《徐家汇》

上师大的著名教授苏智良将发布新书《徐家汇》,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海文化史的史册中,徐家汇是如此的辉煌,如此的令人感叹!

徐光启、马相伯、任伯年、李鸿章、盛宣怀、梁启超、孙中山、蔡元培等闪光的人物,不仅在徐家汇留下了生命的痕迹,也影响和改变了中国。

该书萃取了交通大学、徐汇中学、观象台、藏书楼、印书馆、唱片、木雕、彩绘玻璃等,只是希望读者们透过徐家汇这块寸土寸金的喧嚣都市繁华橱窗的表面,能体会那里蕴藏着的浓重的历史和文化气息,并珍视仅存不多的文化遗产。

日期;8月17日16:00-17:00;地点:上海书展中心会场书展1F;主题:新书《徐家汇》发布

《杨德广八十自述自选》

杨德广是上师大老校长,当代教育名家、第十届中华慈善楷模。

本次书展他将带来《杨德广八十自述自选》《杨德广八十评述评论》。两本书从杨德广先生自己的视角,从专家学者、同仁、学生和新闻媒体等视角,多方位展现了杨德广先生从农民儿子、贫困学生到大学教授、大学校长,直至成为中国教育名家,坎坷曲折的励志人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老党员本色。

日期;8月15日14:00-16:00;地点:上海书展高校出版馆上海大学出版社展位;主题:《杨德广八十评述评论》、《杨德广八十自述自选》新书签售

《初心之地》

苏智良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的研究方向有社会史、上海城市史、抗战与中日关系等。他将在书展上进行演讲,书籍《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也将亮相书展。

由苏智良教授领衔学术团队开展的“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团队“十年磨一剑”,编撰成了此书。全书直观、广博地呈现了上海红色历史的立体图景,书中列出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1000处,配有各类历史老照片、实物图、场景图、示意图等1000余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和展示了上海的红色革命纪念地,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研究成果。

日期;8月18日14:30-15:30;地点:友谊会堂一楼;主题:苏智良、熊月之、忻平对话:初心之地与建党百年—上海红色遗址的研究与保护;主讲专家:苏智良、熊月之、忻平

光启文库·随笔系列

光启文库着力收录西方古今智慧经典和前沿学术成果,推其在国内的译介与出版;同时也致力收录汉语世界优秀专著,促进其影响力的提升;还将整理汇编海内外学者具有学术性、思想性的随笔、讲演、访谈等,建构思想操练和精神对话的空间。

日期;8月12日19:30-20:30;地点:友谊会堂一楼;主题:“光启文库·随笔系列”新书发布会;嘉宾:陈淳、虞云国、李宏图、李剑鸣、孙周兴、詹丹、陈小文、王立新、陈恒

附:上师大专家学者书展活动时间表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7F5CA9FB0C104EA8E380DE852ED0AF5A657357549C22B55A19619318EE2BB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