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顺利结业 史上最大规模爱心学校火热结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925


今年暑期,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师范大学与东方明珠集团共同主办的“空中课堂夏令营”项目火热启动,课程主讲老师和所有负责班级管理的小助教们全员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共吸引了来自教育、音乐、美术、信机四个学院1400余名师范专业学生参与其中。

据悉,此次项目也是师大史上最大规模的爱心学校活动。自今年疫情以来,师大志愿者践行青年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与多个单位对接,创新爱心学校模式,开办多个网上爱心学校,为医护人员、警察等为抗疫奔忙的工作人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次空中课堂夏令营项目也是网上爱心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心与云端相逢,空中课堂

作为春秋季空中课堂的有效承接,上海师范大学、东方明珠、东方有线在7月15日至8月12日合作推出暑期夏令营免费公益活动——“空中课堂•夏令营”。课程以“STEAM玩转世界 :我眼中的‘一带一路’”为主题,面向全上海市低龄段学生招生,旨在丰富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激发学生对STEAM艺术、科创类课程的学习兴趣。来自上师大的志愿者们在暑假期间通过参与课程,以助教身份全程辅导全市小学生,帮助他们领略一带一路沿途风光和独特音乐艺术,同时科普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实现信息技术与素质教育、课堂与课外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探索“信息技术——课堂——实践”的深度融合。

本次课程内容分为艺术人文课程与人工智能原理课程两部分,按照STEAM教育理念将艺术人文课程与人工智能课程两部分内容进行有效融合。艺术人文课程以音乐和美术的方式,讲述“一带一路”主题相关的内容;人工智能课程则根据不同学生的年龄层次,围绕主题开展数据挖掘、视觉避让、图形化编程、3D打印建模等STEAM课程。

本次课程以“电视节目+线上教学”两种教学模式结合展开。线上教学采取录播模式,志愿者们可根据每周设置的艺术人文类或人工智能类的相关课程主题,自主自由录制教学视频。他们以2-3人一组成为带班老师,分别担任音乐、美术以及科技老师,其中有一位志愿者还同时兼任班主任。

艺术与科学融合,相得益彰

在爱心学校的志愿者分工方面,由来自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师范专业为主的志愿者担任所带班级的班主任,进行班级的统筹组织和跟踪管理,而来自音乐和美术专业的学术则主要进行艺术人文板块的课程视频录制和作业讲评,来自计算机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则进行人工智能板块的课程视频录制,从机器人技术、运动控制、传感器基础、视觉基础等几个方面带来了生动形象的信息技术知识。

在艺术人文板块,课程融合了音乐、舞蹈、美术多种艺术形式,以艺术的方式讲述“一带一路”主题相关内容。志愿者们采取教学视频和课件公开共享的方式,并根据作品要求,发布自己拍摄的作品范例,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加艺术作品展示,通过适时的鼓励带动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与完成作品的动力。

在人工智能板块,志愿者们通过发布课后作品要求,让孩子们在有趣的课后作品中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自主动手能力。在活动中,同学们还特地建立了AI平台班级,借助乐高等智能小车在线上教授小朋友联想、乐高ev3和wedo的编程知识,希望能用更形象具体的课程教学,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本次夏令营参与学生的年龄主要分布在7岁-12岁之间,总体年龄跨度较大。经过学习,小朋友们不仅了解到更多有关“一带一路”艺术人文的新知识,更是参与体验了音乐和艺术的启蒙式教育,在不断动手创造的过程中感受艺术的乐趣;同时,他们也在这个高科技时代从小就开始接受科学启蒙,潜移默化地埋下科学的种子,并通过了解科技,体验科技的过程逐步培养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

教师与学生互促,共同成长

此次空中课堂夏令营活动线上从7月15日正式开始,共持续四周,每周会按时发布两次教学视频,学生可以通过晓黑板平台在课程互动环节提交才艺或STEAM作品展示,志愿者们则会在线贴心辅导,解答班级同学的学习疑惑,并对自己班级的作业进行批改和反馈。

来自美术学院的杨洪波同学谈道,本次志愿者教学的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孩子们一幅幅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作品中使他看到了他们对于美术的憧憬和意趣,让他意识到美术教育对普通孩童的熏陶作用。他认为,美术教育对于孩子不仅具有艺术作用,更具有人文的影响,这比起一般文字教育更具有深刻印象和积极作用。诗书画意互融互通,文化脉络息息相关。来自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衡品同学分享道:“为了提高同学们讨论的积极性,我在讨论区发布了一些与课程有关的问题,每当有同学做出回答,我就会顺势又带出了另一个相关的有趣问题,引发同学们一步一步深入思考,并查阅资料来和我交流,最后也成功增加了同学们讨论度与参与度。我觉得有趣之处在于一是我确实带动了同学进行讨论,二是这种引导式的问答交流对师生都是有益的,最重要的是我从中真正体会到了作为老师为同学答疑,拓展知识的乐趣。”

大学生们认真暖心的点评,给予了小学生们继续学习的信心,激发大家主动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小朋友们能够在学习中感受到乐趣、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也是大学生们感到最幸福的事情。“教学相长”是双方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结果。在已经过去的几周里,志愿者们在学校、学院支持下积极开展教学活动,他们纷纷表示在这一次夏令营活动中,不仅学会站在老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也因为需要自己亲手录制课程视频而进一步掌握了额外的电脑“新技能”。

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是在此次空中课堂夏令营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你一句“老师辛苦”,我一句“谢谢,加油”,让那一方小小屏幕浸满了温暖,让那屏幕前的师生感到了温馨。教员们纷纷表示,在那日复一日,看似平凡琐碎的教学日常面前,收获更多的反而是身为“老师”的他们。这既是一种对于社会实践和教育事业的热爱体现,也是师大学子对于新时代青年责任使命的担当,更是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教育理念的又一次创新传承,让师大学子在不断的奉献与收获中挥洒汗水,收获精彩!


(供稿、图片:教务处、团委、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