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师大女大学生成为本市第500例造血干细胞捐血者,为年仅1岁的白血病幼儿开启新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589

来源:周到 2020年8月12日

标题:上师大女大学生成为本市第500例造血干细胞捐血者,为年仅1岁的白血病幼儿开启新生

记者:朱晓芳


近日,上师大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文科2班学生钱燕平在仁济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仅1岁的白血病幼儿赢得了新生。

钱燕平是上海市第500例、也是上师大历史上第5例成功捐献者。

高中时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钱燕平是上师大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高中就读于晋元高级中学。

在高中举行的“十八岁”成人礼活动中,她送出一份大礼!——和班级同学一起选择捐献血样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正值疫情严峻的3月,她接到了红十字会告知她配型成功的电话,这十万分之一的配型几率让她既惊喜又意外。

在当她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延续一个1岁幼儿的生命时,更激动万分。

钱燕平的父母刚开始心里有点打鼓:捐献会影响女儿的身体吗?但

在了解捐献的知识后,他们非常支持她的决定,疫情期间多次陪同女儿出入医院进行检测分型、全面体检等一系列前期准备。

为了能成功捐献,他俩还督促钱燕平:“孩子,你要每日早睡早起,坚持运动,保证体检能顺利通过!”

在各项体检合格后,近日小钱入住仁济医院血液科进行捐献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考虑到小钱体型较瘦,血管较细,仁济医院血液科特别为她制定了血管保护方案,全程对她精心护理。

完成捐献后,小钱笑着说道:“很开兴能以自己的力量挽救一个生命,希望这个小宝宝能成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

她的行动带动了更多的捐献者

钱燕平个性幽默风趣,乐观开朗,在班级中人缘极佳,班级同学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老钱”,是班级同学中的“开心果”,现在同学们希望她休息好后,继续做大家温暖的“小太阳”。

“钱燕平善于思考,经常在课上发言,回答有想法、有逻辑,能够看得出她对问题有独特的思考”,她的班导师胡凛老师如是说。

钱燕平文艺特长突出,喜欢唱歌、绘画,平时就充满爱心,还会教班级同学画水彩画。疫情期间,还利用自己手绘的特长,绘制出一幅名为《守护》的电子海报,参与多项抗疫文艺作品竞赛,用丹青笔墨传递正能量,向抗疫逆行者致敬。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举动也激起了更多身边同学助人救人的“浪花”,该校小学教育文科2班的班长林汉雯激动的表示,“看到‘老钱’捐献成功,我内心也有一团火,想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别人!”

该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小学教育(文科)世承班的刘祺安,在去年10月份集体入库活动中也捐献了自己的血样。

“造干匹配概率很低,钱燕平同学捐献成功的消息更好地带动同学们了解和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我也期待能够等到我的‘髓’缘!”刘祺安说。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160ECA36525A129AEE990209B7FFDC42163584EC925D3F568C7D2E44AFE1F2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