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学校联系主任培训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25


4月12日上午,2018年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学校联系主任培训会议在我校霞棐剧院召开。来自全市16个区县教育局的TALIS联系主任、全市200所样本学校的联系主任和IT主管、TALIS国际质量监察员以及上海TALIS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和上海TALIS秘书处/研究中心数据主管朱小虎对以上人员进行了培训。

会上,夏惠贤介绍了TALIS项目的来龙去脉并对上海参加TALIS项目的意义作了深度的阐释。此外,提出了本次调查的三点要求:确保抽取到的教师参加调查、做好准备迎接质量观察员到访、进行严密组织如实反应调查中的问题。TALIS项目是国际经合组织(OECD)继PISA后发起的又一项国际教育研究项目。TALIS项目主要是调查学校教师的教学环境和工作条件,聚焦于五大领域,分别是有效的学校政策、教师的在职培训、教师的课堂教学、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的稳定性。目前,吸引、发展和留住优秀教师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系统最为重要的内容。上海参加TALIS调查,可以了解上海教师的优势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建立上海教师数据库,从而使上海的教师培训更加具有针对性,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本次上海参加TALIS调查,选择的是基于网络的调查方式。上海TALIS秘书处/研究中心数据主管朱小虎老师对各个学校的联系主任和IT主管进行了技术培训。朱小虎提出在TALIS 2013的调查中,上海的学校参与率和应答率都非常高,保证了上海TALIS数据的质量。本次调查尽管并非全市统一进行,但同样需要老师在约定时间上网统一参加调查,各校要严密组织,做好保密工作,确保老师们自主客观答题。

上海TALIS调查正式调查于2018年4月16日至20日举行,全市200所学校约4000位教师和200位校长将在5天内完成此次国际调查。

  

(供稿、摄影:上海TALIS项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