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等网站报道对外汉语学院探索学生党建长效机制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324

近日,上海基层党建网和上海市教卫党建网先后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三化’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为题,报道了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创新实践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为确保高校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为解决本科生党建力量不足、学生党员政治意识淡薄等问题,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严格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重点推进“选苗流程精细化、贴身培养精准化、育人队伍精确化”的培养实践,在规范学生党员发展过程,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在精细选苗阶段,学院党总支着重细化工作流程,从做好学生入党档案工作着手,建立一人一档制,通过提早启蒙、朋辈分享、严格推优、差额推选等方式,对每一位申请入党的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考察与选拔,做好接续培养工作;在精准培养阶段,学院认真挑选优秀研究生担任思想启蒙导生,精心选派党员教师担任入党联系人,以入党积极分子真实思想需求为导向,提供“点”对“点”精准地、贴身地培养,共同辅助入党积极分子成长进步;在精确育人阶段,学院党总支成立“1+2+X+Y”的党员培养队伍,即一名辅导员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两名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入党联系人,选派X名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导生,邀请学院总支书记、特邀组织员等Y名校内外资深党建人士担任学院党校讲师,共同为学院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保驾护航。

经过两年多实践探索,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在学生党建工作中逐渐形成了切实可行的长效培育机制,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真正把政治建设工作贯穿到学生党员发展与培养的全过程。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报道链接: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

上海教卫党建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