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张志丹 李尚宸:指引复兴航向的“教科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382


全书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发展脉络

■张志丹  李尚宸

    理论之光挥洒中华大地,实践之果成就民族希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反映了治国理政之新与实践之新,是指引民族复兴航向的最新“教科书”。

    顶层设计与脚踏实地

    纵观第三卷,全书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创新理论成果。从中可以深切感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民的诉求、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要。

    功崇惟志,业广为勤。民族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关键是实干苦干、稳扎稳打”。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勤劳刻苦、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待推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建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都要求我们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深层次变革。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全书多次提到“新时代”、“新征程”,部署了“路线图”“时间表”以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彰显了顶层设计与脚踏实地的有机统一,宏大叙事与伟大征程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真正的“人民的理论”

纵观第三卷,全书在章节编排上结构层次分明,是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的精深著作。

    全书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发展脉络。

    第一,坚持人民至上。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正的“人民的理论”。

    第二,发扬斗争精神。

    有矛盾客观存在,就有斗争绵延不休。在第三卷中,《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详细阐述了斗争和斗争精神,揭示了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及在斗争中抵御重大阻力挑战的辩证法思维。

    第三,强调知行合一。

    研读第三卷,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把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思想上的不忘革命精神到行动上的勇于自我革命,从坚决反对腐败到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新高度。

    第四,掌握科学思维。

    在第三卷中,多次强调要注重和掌握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只有掌握这些科学思维,才能提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

    永远怀着赤诚之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要强化群众意识、群众观念,永远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是最坚实的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依靠人民与服务人民相结合,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不搞“独行”和“对立”

当今世界,风起云涌。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理应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各个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倡导各国共同消除文化壁垒、观念壁垒,共同打破阻碍精神隔阂,体现了“和而不同”的理念。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充分阐释。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其中,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破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提供了有益启发和思路。

    放眼世界浪潮、静观格局之变,把握大势所趋、探索全新规律,中国不搞“独行”,不搞“对立”,始终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以及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者单位: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9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