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师大二附中开启生态教育战略合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634


8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70余名教师一行来到青浦区我校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院士工作站进行考察交流。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与上师大二附中签署生态科普读物开发合作协议,上师大二附中校长蔡文,书记袁仁忠,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等参与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做“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发展能力”专题报告,向上师大二附中老师们阐述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内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意义、我校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发展规划等,学院与上师大二附中在当下开启生态教育合作,对于践行“两山理论”,提升大中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对未来成果充满期待。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佳就大学生科创工作做了分享,介绍了大学生科创工作开展现状及实践成效,并对大中学生科创素养共育提出设想。会晤期间,双方在生态科普教材开发、联合实践育人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为进一步深耕生态文明教育埋下了基础。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76年的“石化一中”,1985年由金山区人民政府、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上海师范大学三方联办改名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2009年成为金山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在新的时代和教育背景下积极探索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逐渐形成“生态教育”特色,依托生态校园和标本馆为核心的创新实验室,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教学和实践活动。2011年,学校成立金山区生态学创新素养培育基地,面向全区招生。2013年,学校“生态学创新实验室”被批准为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2015年,学校加入上海市首批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组,生态校园环境建设、生态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此次生态文明教育合作既是上师大二附中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也是环地学院进一步落实服务国家战略,提升高校社会服务作为,加强基础教育学科支持的有益尝试。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