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传学院师生用“微团剧”复刻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004

8月22日上午,在渔阳里广场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上海青少年主题活动暨“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中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上官剑,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团市委副书记丁波、戴冰等出席了活动。

正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内,来自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的赵韬顺老师和高瑞杰、李东东、龚正豪等同学共同创作并首演了沉浸式微团剧《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该剧讲述了以俞秀松、施存统、叶天底等人物为原型的青年们在浙江“一师风潮”之后来到渔阳里,为兴国之路,发出响亮的声音,一起奋斗、一起前进的故事。

赵韬顺导演和演员合照

影视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在有限的创作时间里,认真学习研究党史,虚心讨教,相互学习。在创作过程中,导演赵韬顺老师带领同学们多次实地参观学习,在尊重历史背景的前提下,进行艺术提炼与加工。将百年前史料中的有志青年的革命故事重现在我们的眼前,塑造出了一位位有血有肉的革命青年形象。在排练中,主创团队的成员们深入体会人物情感,揣摩人物性格,共同思考,不断沟通,一起完善细节。最终完成了沉浸式微团剧《上海渔阳里,我们来了》,并取得热烈的反响与好评。

1920年8月22日,8名平均年龄24岁的年轻人,在上海渔阳里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早期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00年后的今天,在位于渔阳里的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内,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的同学们用“微团剧”的形式“复刻”了当年那群同龄人的奋斗场景,慷慨如昨,眼中有光。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