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师生“益”同“黔”行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38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指导支持下,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发挥学院特色与专业所长,走进上海市对口帮扶的贵州遵义革命老区,开展教育帮扶、推普脱贫攻坚、乡村发展调研与四史学习寻访等活动,进一步助力西部教育发展,支援西部乡村振兴。学院组织2020 “益同黔行,点亮梦想”三下乡团队一行十人自7月11日至7月18日在遵义革命老区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益同黔行,点亮梦想”爱心学校暑期夏令营活动。

四史学习大寻访,红色精神永传承

三下乡团队在带队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遵义会址纪念馆,通过参观,志愿者队员们追忆先辈们波澜壮阔的革命征程,深入体会他们艰苦卓绝、不畏艰险、在逆境中发挥聪明才智力挽狂澜的革命精神与英雄气概,深刻感受到遵义革命精神在中国革命历史大转折中的重要意义,活动也更坚定了志愿者们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和志愿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多彩课程拓视野,四史宣讲明来路

一周的暑期夏令营课程中,志愿者教师为孩子们开设了增长知识的多样趣味课程和文化传承系列课程,包括趣味音乐、趣味体育、趣味心理、趣味外语、趣味地理等。志愿者教师们通过寓教于乐,注重操作实践训练,注重启发孩子的心智等来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增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本地民族文化的了解与传承,本次夏令营开设了以中华文化和传统手工为主题的特色课程,通过课堂讲解、动手实践、互动交流等形式,帮助孩子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此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学目标。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小学生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今年的暑期夏令营课程还开设了“听故事,学四史”系列课程,包括“学党史,颂党恩”、“学历史,明来路”、“学人物,明发展”、“听故事,学历史”等,通过一系列生动的宣讲课程,带领学生了解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基本内容等,让这里的孩子从小知晓国家历史,紧跟党的领导。

社会调研更升华,知行合一探真理

为总结四年来的三下乡教学经验,达到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齐头并进的目标,团队今年力主做好大学生短期支教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开发工作,并在支教中进一步做好课程体系建设调研访谈。在三年教学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教学经验,探索适合当地学生学习水平和地域文化实际的课程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在调研中进一步以问卷、走访、对比等形式设计出一套值得推广的大学生短期支教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

爱心奖助见真情,家庭走访暖人心

为了鼓励大山里的孩子们认真学习,将来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三下乡团队利用前期社会募捐资金,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等设立了上海师范大学龙潭小学爱心学校助学金项目,用来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同时,今年的三下乡团队还向龙潭小学捐赠了120套爱心文具和2套爱心餐桌,用于支持学校的教育发展。

活动期间,带队教师蔡俊杰带领赴贵州三下乡志愿者团队走访了当地小学最困难的三个学生家庭,翻山越岭给困难学生家庭送去了社会关爱与满满温情。

校院各方共支持,领导慰问添力量

对外汉语学院开展的贵州三下乡团队在今年的活动中得到了校团委、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也为活动配备了带队老师和资金支持,保证团队人员能安心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和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赵乐老师也来到支教点慰问三下乡团队成员,并积极参与了夏令营的四史学习分享活动,在课堂上,两位领导与学员们分享了党的历史小故事,勉励学员们学好四史,知晓来路,树立远大梦想。


课后,两位领导还和志愿者们进行了教学座谈,对志愿者们的教学成果及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并为志愿者们送去了清凉慰问。

支教旅程终落幕,爱心接力来年续

七天的学习最终圆满落幕,7月17日下午,志愿者团队和学生开展了夏令营结业仪式暨汇报展示活动。在结业仪式上,有声情并茂的三字经集体朗诵,有整齐划一的武术操表演,有创意满满的手工制作展示,当然也有教员与学员们不舍的拥抱与泪水。随着最终主持人宣布夏令营顺利结业,本次三下乡短期支教之旅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自2017年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赴贵州三下乡团队师生已成功开展了四次上海师范大学龙潭小学爱心学校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活动累计参与师生逾7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直接受益的乡村学生人数超过500人。四年来,项目团队实地走访慰问精准扶贫家庭总计12户,设立上海师范大学龙潭小学“爱心学校”助学金资助了24名贫困学生,捐赠爱心餐桌8套,物资总价值超过5万元,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天地之间有盛意,山海年年有重逢。明年夏天以及之后的每个暑假,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三下乡师生服务团队会继续带着爱和理想前赴贵州遵义革命老区,在大山深处种下希望之树,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展现师大学子的青春风貌和时代担当。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