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云餐厅 手机点菜扫码取餐 吸引学子回归食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08

来源:青年报 2018年4月18日 头版报道 版面头条

标题:云餐厅 手机点菜扫码取餐 吸引学子回归食堂

记者:刘昕璐

    上海师范大学的“云餐厅”。

    郝同学点的龙虾饭。

    云餐厅订餐平台。


课间,登录云餐厅平台,点一份奶油蘑菇龙虾饭;中午,来到全透明无人餐厅取餐点,通过扫码取餐带走。这是上海师范大学学子们的午餐新吃法。青年报记者获悉,沪上高校开始试水“互联网+餐饮”,首家“云餐厅”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运行半年来,在消除外卖食品安全隐患的同时,旨在打造新型空间吸引学生回归实体餐厅。

■A06

上午课间,登录云餐厅的点餐平台,下单一份奶油蘑菇龙虾饭,中午,来到距宿舍仅3分钟步程的全透明无人餐厅取餐点,通过扫码,相应的智能取餐柜自动弹出柜门,取餐带走。这是上师大中法广告专业郝同学昨天的午餐新吃法。青年报记者获悉,沪上高校开始试水“互联网+餐饮”,首家“云餐厅”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运行半年来,辐射面越来越广,不仅消除校外订外卖的隐忧,更是立意打造新型空间吸引学生回归实体餐厅。


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云餐厅”

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地处远郊,老师们以往经常因为堵车来不及吃早饭而饿着肚子上课。对学生来说,有时因为食堂就餐高峰排队时间长,一些学生不愿到拥挤的食堂就餐。加上招生改革后学校生源更加多元,食堂口味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外卖平台的竞争火爆,也让师生们更多选择了外卖。然而,外卖食品卫生问题、外卖送餐车在校园横冲直撞带来的安全隐患也着实令人担忧。

到底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校方决定化被动为主动,破解师生多样化需求和餐饮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以“互联网+餐饮”作为抓手,进行供给侧改革,精心打造“云餐厅”,继而也探索出新时代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新模式。

副校长张峥嵘介绍,学校为此创新了管理和服务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与社会资源合作,共建智慧餐饮——“云餐厅”,构建“云餐厅”的信息平台、建造“云餐厅”实体店、安装取餐柜,并落实学生自我服务的送餐志愿者和体验店服务员,从线上到线下都能看到大学生的身影,此举也被校方视为有助于锻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同时,加强“云餐厅”各个环节的食品质量监管,亦赋予后勤餐饮服务新内涵。

记者获悉,与“云餐厅”配套的智能取餐柜,除了消杀保洁制度外,还建立了严格废餐制度,实行超过90分钟就报废的严格机制,过时就不能开柜,餐食报废。同时,严格实行安全温度控制制度,冷餐餐柜的温度要达到4℃以下0℃以上,加热餐柜温度达到65-70℃;严格餐盒食品材料制度,采用5号PP塑料材质。送货员会根据师生们所下订单餐食的温度做好“分门别类”的摆柜。

从“去食堂吃”到“多渠道用餐”

从去年国庆黄金周开始,在上师大奉贤校区,食堂已不再是师生用餐的唯一选择。当教师们遇到堵车来不及吃早餐的时候,教工们常常通过手机平台预订点餐,有的甚至提前一晚就下单,等着热腾腾的早饭送到教学楼“云餐厅”专柜,教师取餐后可以到专门的教师休息室用餐,不用再花时间去食堂。

当学生不想去拥挤的食堂排队,又想吃到心仪的校内外健康美食,手机一点,分布在校园的9个取餐点的28台冷热餐柜是他们的首选,而且实现了早餐、午餐、晚餐全覆盖。上师大中法广告专业郝同学昨天就是这样为自己点了一份龙虾饭。

校方统计,招生改革后,学校生源出现多元化趋势,外省市生源从原来不到10%增加到60%以上。针对不同地方有不同口味偏好,“云餐厅”通过整合校内食堂、各餐饮企业和部分社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组建供应链云,满足师生的各类需求。

目前已入驻川菜、东南亚菜、火锅以及包括必胜客、肯德基、网红龙虾饭等20余家校内外优质商户提供的380多种美食。不仅如此,“云餐厅”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网上订餐、扫描点餐、微信互动、大数据分析,可以感知数据变化的趋势,为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打下基础,进而根据师生对餐饮口味、餐饮场所的需求及时进行菜品调整,提供个性化服务,基本实现师生想吃什么“云餐厅”就提供什么。

“更想做好2.0版的实体店”

当下,各校都在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师激励计划。教师要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除了办公室、教室外,学校在奉贤校区的金桂苑二楼打造了“云餐厅”的实体店,希望设立又一处沟通交流的宝地。

从休闲的布局、书吧、共享厨房的打造来看,已经完全让人意识不到这是“食堂”。“通过环境改造,打造时尚舒适的新空间,在三餐服务功能基础上进一步赋予其学习、交流等校园文化育人新功能。”张峥嵘介绍,实体店采用互联网中央厨房,在保证口感的同时,通过半成品水浴加热的方式,可以实现高峰时段快速出餐。它从上午到晚上全时段开放,既是就餐的区域,也是同学读书交友、休闲的场所。开办至今已举办过10余场文化讲座等活动,共享厨房更是成为学生交流实践、烹制家乡味的新平台,预订火爆。

目前,校方正着力打通两堵围墙,构建开放食堂。一方面,“云餐厅”打破学校与社会餐饮企业之间的围墙,让更多的优秀社会餐饮企业加入学校餐饮服务,不断增加师生对餐饮品种的选择。另一方面,也在打破学校食堂与校园之间的围墙,师生就餐不一定到食堂,可以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取餐吃饭,而餐厅不仅仅是就餐的地方,开放时间也不再限于用餐时段,还是师生文化生活的场所。

“取餐柜的推出可以说是校内外卖1.0版,我们更想做好2.0版的实体店。先从消除学生随意选择校外外卖可能造成的卫生和交通安全隐忧做起,用实际的创新举措呼吁学生迈开腿,回归实体店就餐,如今的‘云餐厅’实体店就是希望以时尚舒适环境变成师生互动的第二教室,为教师给学生答疑、讨论教学内容提供新选择,成为教书育人的新空间。”张峥嵘说道。

目前,该举措已经吸引10多家沪上高校后勤部门慕名前往取经。

链接地址: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4/18/node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