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学生安全返校 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全方位保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2099


9月3日,安静许久的校园再次洋溢起青春与欢笑,本科及研究生老生开始分批陆续返校。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学生返校及开学工作,学校紧密围绕上海市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专项工作组,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凌晨五点多,志愿者和老师就在校园里忙碌了起来,全力做好接待设施布置、行李运输和寄存、校园环境美化等工作。志愿者分别在食堂、宿舍、校门口为同学们服务;校内定点设立岗亭,为师生提供消毒液、口罩、纸巾、大麦茶、纯净水等。

当天上午,校长朱自强来到奉贤校区南门、北门察看了学生入校程序,肯定了此次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慰问了现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随后,他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访了学生生活园区,在学生寝室与返校同学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欢迎回校,并叮嘱同学们好好休息,做好健康防护。

“返校学生请准备好校园卡,接受体温测温。”在奉贤校区的各个出入口,工作人员一直播放着温馨提醒。所有返校学生在入校前填写信息,确保学生身体健康,信息完整。学生凭校园卡刷卡进行身份核验、测温后进入校园。为避免校门人员数量过于集中,学校在校门口设有“爱心短驳车”、“爱心手推车”。


返校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工作,自主报到、自主进校。“一直担心梅雨季宿舍潮湿,之前看到学校微信上发的照片,有通风晾晒就放心多了,入校的东西也可以少带一些。”刚刚把孩子送到校门口的家长说。自今年3月开始,学校后勤部门定期对宿舍进行清理和通风,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宿舍空调进行集中清洗,保证返校同学们可以放心入住。


学校也高度重视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家庭疫情和经济状况。我校在全市第一批启动学生资助应急预案,设立疫情专项资金,持续推进疫情家庭经济排摸和重点帮扶工作。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建设单位及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在疫情期间面向全国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心理援助。返校前,心理中心指导学生进行返校复学的心理调试,帮助学生尽快回归校园生活。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