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撰写的“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摘要发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976

  

9月4日,教育部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研究、撰写的“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摘要。这是为庆祝2020年我国第36个教师节,教育部开展“国培计划”实施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国培计划”实施十周年之际,2020年6月初,中心成立研究团队,综合运用文献档案研究、国际比较研究、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个案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国培计划”十年实施状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研究。其中在湖南、四川、甘肃、贵州、云南5省份发放并回收参训者问卷40196份、校园长问卷2245份,发放并回收承训机构(包括教师进修学校、各类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问卷478份。

通过连日攻坚研究和多轮专家咨询,研究团队将“国培计划”划分为国家启动、规范实施(2010-2014年),聚焦乡村、服务基层(2015-2017年)和精准扶贫、分层施训三个发展阶段(2018年至今);总结了“国培计划”的五大成就:开展全球最大规模教师培训行动、打造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国家平台、大幅度提升中西部教师专业素养、构筑中国特色现代教师培训体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提炼了“国培计划”的五大成功经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公平导向指导实践的整体规划、行政推动专业实施的运行模式、标准引领按需施训的课程体系、借鉴国际鼓励创新的行动方略。最后,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研究团队对“国培计划”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国培计划”的成功实施,彰显了我国推动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理念和决心,凝聚着所有“国培人”的探索精神、丰富智慧和不懈努力。“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摘要发布后,引起全国教育工作者的热烈反响和积极关注。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新京报和中国新闻网等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信息,人民网、东方网、新浪网、搜狐网及网易网等纷纷转载。今年中心还会向社会发布“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完整版,将更深入的分析、更详实的资料、更丰富的案例和图表展现出来。


附:中国“国培计划”蓝皮书(2010-2019)  


(供稿、摄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王卓芸)

  

相关新闻报道:

1. 央视“新闻直播间”:http://tv.cctv.com/2020/09/04/VIDEtxjuRJf9OAGojEgYHJiD200904.shtml

2. 央视新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875757108238634&wfr=spider&for=pc

3. 新京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881031763744061&wfr=spider&for=pc

4.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9-04/92823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