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实力“青椒”鏖战市青教赛创最好成绩 捧回特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483

  

在今年举行的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青年教师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傅毅、方頠玮以及黄娟老师进入国赛选拔赛,这已是我校连续第三届有选手入围国赛选拔。最终傅毅老师披荆斩棘、突出重围,成为代表上海参加国赛的五名选手之一,为我校实现了国赛参赛“零”的突破。

  

从2019年3月下发第六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到2020年6月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开赛,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始终元气满满、克服困难,展现了活力与实力。

  

商学院傅毅(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特等奖)

人文学院方頠玮(人文科学组特等奖)

音乐学院黄娟(社会科学组一等奖) 数理学院廖芳芳(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彭中(自然科学应用优秀奖)


给力顶层设计,合力联动全校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青教赛工作,从首届校赛开始,即由校领导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和评审委员会主任,统筹协调青教赛工作。2019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下,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副校长李晔担任第六届青教赛组委会主任,多次召集竞赛组委会研究各级各项竞赛方案的制定,推动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并协调解决竞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鼓励和关心参赛青年教师成长。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校工会、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成立竞赛组委会,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工会主席均为组委会成员。各条线、部门紧密合作,各学科专家鼎力相助,形成联动机制,竞赛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认真组织备赛,完善培育选拔

  

为使青年教师在青教赛中有更好表现,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座谈会、选手动员与培训、学院初赛、校赛决赛、总结表彰、二轮市赛选拔等,做好“种子”选手重点培育、完善备赛团队建设、优化激励机制,开展赛前标准化实战演练、专家个性辅导、各类专项工作会等,改革了市赛选手的选拔机制,适当扩大遴选范围,增加选拔轮次,让“青椒”们得到了高质量的历练,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


精心培训安排,重视立德树人  

我校在培训方面安排了各线专家、优秀青年教师来给选手们进行专业化、针对性辅导。其中有国赛导师,有教育学教授、博导、学科带头人,有校内历届市赛一等奖获得者,有校外市赛特等奖、国赛一二等奖获得者等。他们详细指导选手如何编排课堂教学、如何制作教学设计材料,为选手制定了详细的备赛计划,针对选手的备赛难点和重点着重进行培训。2个场次、7个主题的系列培训讲座,全方位对接选手需求,深受选手好评。学校在每一次对青教赛选手的教育培训中,还重视开展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教育,让聆听者一边习得教学技能,一边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历届市赛、国赛选手对于教师思想价值理念的诠释,在培训的过程中引起选手的深入思考,有助于他们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此同时,备赛团队中的专家在与选手交流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前浪”“后浪”一起砥砺前行。


 

坚持疫情防控,圆满完成赛务    

今年市赛根据国赛要求增设了医学学科组,取消了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在组织培养、选拔“青椒”参加市赛的同时,我校还协助市教育工会做好市赛决赛暨国赛选拔赛的赛务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多方好评。

  

决赛期间,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等亲临现场视察、指导、观摩;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等亦到赛场巡视、指导。49名上海高校知名专家、教授应邀担任竞赛评委。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在赛前、赛中亲切慰问参赛选手 ,看望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在艰苦备战中,我校选手不仅完成了各自既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牺牲了大量陪伴家人的时间准备比赛材料,不顾身体的不适,精心编排参赛的20节课,认真汲取专家建议,反复修改、操练。学校在今年市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学院各系科和选手团队合力奋斗取得的成果,更是学校多年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注深耕教学工作、加强立德树人教育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勤奋耕耘三尺讲台,扎根教育教学一线,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这也是我校广大青年教师共同奋斗的使命、践行的方向。期待更多“青椒”展现活力与实力,在各级青教赛中继续乘风破浪,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摄影: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