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永恒 学校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349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9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师道永恒:2020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校领导,学院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党政、附属单位党政正职,教工党支部代表,离退休干部、教师、新教工、师范生代表,以及评优表彰获奖代表等参加。

榜样引领 表彰教师敬业爱生

活动在视频短片《坚守初心,师大人的使命与担当——难忘的教师节主题活动回顾》中拉开帷幕。2007年教师节前夕,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学校,看望慰问老师。他指出,要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努力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令人向往的职业。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内涵,传承师道永恒精神,以开展教师节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校长朱自强宣读了“2019-2020年度上海师范大学评优表彰名单”“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表彰决定”。校领导为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送上节日祝福的鲜花,同时为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的教职工授予荣誉证书、纪念印章。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商学院傅毅、人文学院方頠玮,以及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代表、教育学院胡国勇、信息与机电管理学院陈军华通过视频,深情讲述了与师大同成长共奋斗的故事,用质朴动人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教书育人的忠诚、对立德树人的担当,以及对师大学子的期望,带给全场师生思想的共鸣,情感的认同。

典型示范 传承师道永恒精神

“当代中国,同时拥有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称号,横跨两大学科,将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本土思想和现代科学完美融合的学者屈指可数。”“师道永恒”系列专题片《三尺讲台传师道——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燕国材教授》,娓娓讲述了90岁高龄的燕国材教授七十载耕耘不辍,铸就教育学和心理学领域里程碑式学术辉煌;全情投入教书育人,教育培养了朱永新、刘京海等教育家和袁振国等一大批优秀教师的师道故事。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和校长朱自强用鲜花表达敬意。谦逊儒雅的燕先生在现场采访中激动地表示:“任何国家,任何民族的教育归根到底都是要提高全体人民、整个民族的素质。”

感怀师道,传承精神。一代代师大人在师道永恒的精神鼓舞下,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VCR《大数据中的“停课不停学”》生动展示了师大教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应对疫情考验,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和网课教学实践的故事。以《我和我的网课故事》为主题,人文学院教授高红霞、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黄娟分享了老教师面对网课教学从不熟悉到得心应手的心路历程,青年教师舍小家顾大家的教育情怀;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园艺专业学生顾涵雪、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郝娟娟生动讲述了师大教师在疫情考验下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以及带给她们的成长与感动。

奋楫扬帆 切实承担育人职责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讲话中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们和教育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历年来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教职工、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新加盟学校的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迎难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做好教育答卷人。他对全校教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心有大道”,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理想信念要坚定,道德情操要高尚;二是要“行有大爱”,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职责,深刻认同教书育人职责,善于挖掘课程育人元素;三是要“学有大智”,把提高本领作为终身功课,坚持终身学习,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教师代表在校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主任岳荣先教授领誓下,庄严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表达了新教师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敬意和敬畏。最后,音乐学院教授周进华、副教授陆蓉和师范生代表领唱,新教工深情合唱了歌曲《老师:你我共同的名称》,用高亢优美的歌声,赞美了教师扎根杏坛,潜心育人的情怀。现场气氛热烈,展现出我校教师朝气蓬勃、奋进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宣传部   摄影:沈洁馨、杨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