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观察:“小数据”里看教育⑦申城大学也有“内环中环外环”,“三圈三全”育人体系初步构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46

来源:上海观察 2018年4月18日

标题:“小数据”里看教育⑦申城大学也有“内环中环外环”,“三圈三全”育人体系初步构建

记者:徐瑞哲


【小数据:目前形成了以思政课为核心、50余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400余门综合素养课为支撑、近1000门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同心圆】

今天(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记忆追寻,讲好建党故事”活动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雨浓上台讲述了她太外公、《解放日报》创办者之一魏克明的故事,他和战士们用手中纸笔记录上海解放前夕战况,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坚持快速发稿……令马院师生意外的是,张雨浓请爸爸一起来参与讲故事,父女讲完之后都抹着眼泪。“这种感觉很奇妙,我和太外公从未谋面,又联系在一起……”张雨浓说,“我想,我会追随他的足迹,用文心和仁心全力以赴投入学习和工作。”



不再只是“你讲我听满堂灌”,马院的“课”也可以这么上。高校思政领域,上海率先提出和践行“课程思政”理念,目前形成了以思政课为核心、50余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为骨干、400余门综合素养课为支撑、近1000门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同心圆,使思政课也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红课”。

同心圆还在持续扩大,从第一课堂到第二、第三课堂,从课上课下到校内校外,上海高校思政与申城高架路一般,构建“内环、中环、外环”三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思政课本体建设”“课程思政”“文教结合”等机制继续领跑和辐射各地,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内环:任何课程都能育人


高等学府是育人之所,任何课都有育人功能。在华东理工大学课堂上,“新工科”也有思政的温度。“设计有机材料的合成实验,原料是用价格低廉但有毒的环氧氯丙烷,还是无毒无害甚至可以食用的柠檬酸?”华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修光利告诉学生们,化工产品不能仅仅着眼于产品性能,还需考虑环境和生态安全。

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将知识教学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这所工科特色高校的工程伦理教育,已纳入多个工科专业的最新培养方案中,不断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触点”,在工科生心中潜移默化印上“绿色”理念,培养创新能力与家国情怀并重的工程师。“工程伦理应该成为工程教育‘第一课’。”修光利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思政核心课程,各类课程与之同向同行、协同一体,形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今年教育部在沪进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调研中,正是推广推进“大思政”教学改革的“上海经验”。专家认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同心圆,一起构成了第一环:内圈,聚焦第一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同时使每一位教师都承担起相应的育人职责。


作为思政队伍来源渠道之一,上海“马学科”专项计划重点支持建好复旦、华东师大2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上海交大、同济等市级示范马院,培养一批马学科领军人才,产出一批重要成果,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环:线下到线上皆育人


低头族,在大学课堂上越来越少。而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学生们为何都是低头看着手机?原来,他们正集中精力抢答老师刚刚发送过来的提问。答题一结束,授课老师第一时间便掌握了答题情况,再根据后台系统的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这学期以来,易班“云平台”正式上线,形成新的师生学习共同体。


面对网络“原住民”95后大学生,适应其更加注重互动体验的认知特点,东华大学“易班”开发新媒体平台,实现学生自助签到、课堂提问、师生互动、课下资料分享交流等智能教学功能,构建了功能强大的师生共享教学课程资源库,极大调动了教与学的积极性。东华理学院2016级学生孙皓淳说,“课上大家都踊跃参与抢答,这种方式让平时上课不敢举手发言,但又想表达自己观点的同学有了好机会。”


让课程思政“活”起来的还有这个“中环”,也就是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网络思政第三课堂,整合高校所有育人资源,形成共同育人合力。目前,仅“易班”这个大平台就已形成20多个省市区数百所高校的大学生用户群。

外环:全景式“大熔炉”育人


与张雨浓找来父亲讲述祖辈故事一样,上师马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90后党员杨坤,则通过当面访谈挖掘出今年90岁高龄抗战老兵丛远宽爷爷的战斗经历。杨坤告诉同学们,“他(丛远宽)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个带血的布包,颤颤巍巍地说:‘指导员,这就是我最后的党费。纱布不要给我包了,留给轻伤员吧!’”这十多个故事的原声都集纳在学院公众号中,成为“故事宝盒”,让人“声”临其境。


课内课外结合,网上网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上海形成360度全景式的“大熔炉”育人机制。在“外环”这第三个圈层中,各校“开门办思政”,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格局,以及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的机制与氛围。从内、中、外三个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文教交汇,以文化人。上海师大音乐学院正结合艺术专业特点,通过“走出去”方式,计划将形势政策课的上课地点放在国歌展示馆。走上台前的,不仅有专任辅导员,还特邀参加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学院声乐教师殷为杰,以及院内退伍兵学生等。在情景教育中,从场馆专业解说到各个声部合唱,他们体悟80多年来《义勇军进行曲》音乐内外的真情真意。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8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