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208


4月18日上午,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对标一流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的交流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机遇,立足传统优势,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效:一是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全面提升马学科建设高度。实施马学科攀登计划,打破学科壁垒,整合学科资源,举全校之力,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凝练研究方向,形成鲜明学术研究特色。二是协同创新,凸显特色,着力扩大马学科引领力度。强化马学科引领作用,以实施文科振兴计划为抓手,夯实马学科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科研立项稳步增长,优秀成果不断涌现。注重马学科与教师教育相结合,研究阐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着力打造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研究高地。三是强化支撑,拓展内涵,力求体现马学科育人温度。注重发挥以马学科专家为骨干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作用,实施以“知信行”为导向、覆盖全员全课程的思政课改革,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化人育人。

尹弘在会上强调,上海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大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努力把新时代上海高校思政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学校以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九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努力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特色,“彰显艺术实践特色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医教结合专业咨询健心普宣朋辈互助”“坚守师道永恒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优化‘三导’队伍建设推进合力育人机制”“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三个结合塑造师德典范”“线上线下联动,‘5S’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行动”等5个案例入选会议编写的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集。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