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追寻红色记忆 讲好建党故事——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与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81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18年4月19日

标题:追寻红色记忆 讲好建党故事——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与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


4月18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域化党建合作签约暨“红色记忆追寻 讲好建党故事”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2号报告厅举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徐丰等相关领导,上师大马院师生代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青年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与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习交流、实践体验、研究拓展和宣传辐射等合作项目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专题讲座、互访交流等学习交流活动,党史知识的开掘和研究、优质党建学习资源包的开发等研究拓展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体验活动等,由此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据了解,“红色记忆追寻讲好建党故事”红色故事大赛是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赛前,参赛青年们通过实地走访红色场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记忆,并在“上师马院在线”微信公众平台推出 “故事宝盒”专栏。

决赛现场,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青年记者编辑、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们,用青年的声音、青年的感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11个红色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学生、“90后”党员杨坤以《抗战老兵丛远宽》为题,讲述了上师大离休干部丛远宽在抗战时亲身经历的故事,获得特别奖。

获得一等奖的是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孙成、王凌风等人用情景剧讲述的邹韬奋“以笔为剑”的战斗故事,以及上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雨浓以《新闻老战士们》为题讲述的她的太外公、《解放日报》创办者之一魏克明的故事。

故事里,还有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陈云,上海工人运动领袖刘华,五卅运动烈士顾正红,《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主角李白,《共产党宣言》第一位中文翻译者陈望道……他们鲜活的故事再现了那个年代革命者的不屈与追求,令人心潮澎湃。正如故事讲述人杨坤所说:故事会结束,但记忆不会,对那段艰苦岁月的铭记和反思,永远不会结束。

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主任高祥荣做了现场点评。他认为,讲述建党故事是一种非常具有感染力的表现方式,是非常好的传播形式创新。对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上海作为“近代中国革命的光明的摇篮”和中国共产党“产床”的历史必然性,是一种创新的声音传播形式。


链接地址:http://www.sohu.com/a/228786001_37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