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大学版):上海师大原创话剧 继承前辈“教育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46

来源:新民晚报(大学版) 2018年4月19日 07版 大学城/专版

标题:上海师大原创话剧 继承前辈“教育梦”

记者:王蔚


去年教师节前夕,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大剧院座无虚席,我国首部以教师为主人公、以师道精神为题材的校园原创话剧《师说》上演。该剧由上海师范大学打造,献礼教师节。

  《师说》以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和心理学家、上海师大首任院长廖世承先生为主人公,以廖世承的人生抉择为主要戏剧冲突,围绕他一生坚守的师道精神进行艺术再现。全剧选取廖世承在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统治时期、抗日战争阶段和新中国成立后充满戏剧张力的人生片段,多角度刻画他为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

  作为上海师大前身上海师范学院的第一任院长,廖世承先生秉持着“教育梦”在战火纷飞的岁月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成立了最初的上海师范学院,目的就在于为国家的兴盛培育教育人才。秉承先人之志,上海师大一直没有停止探索自己的“教育梦”,不断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创新未来卓越教师的培养模式。

  校园原创话剧《师说》从2017年3月立项开始就由上海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共同投入打造,参与演出的演员共有17人,除1人是校友外,全部为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其中专业教师2人,研究生MFA(表演方向)3人,本科生11人。本次大师剧创排均按照专业剧团排演方式打造,特邀国家一级导演杨昕巍担纲。剧中人物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参演,为追求精益求精的艺术效果,扮演廖世承的演员邀请了优秀校友,现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马小凯担任。

  师生们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暑期实践的宝贵机会,在编创过程中相互启发、相互帮助,共同探索如何呈现廖世承先生的伟大精神,作为课堂学习内容的同时具备高度亲和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剧组以集体创作的形式深化师生参与度,选材内容健康向上、表演呈现格调高雅,并且使用新媒体新技术渲染舞台效果、加强作品宣传,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来自教育学院的一名师范生看完《师说》后感慨道:“作为一名刚刚踏进大学校门的师范生,这是我进大学后上的第一课,我感触良多。教育兴,国家才能强盛,未来的路很长,我要在上海师大好好学习,争取能够考进世承班,为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链接地址:http://xmwb.xinmin.cn/campus/html/2018-04/19/content_7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