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形势与政策”课讲师专题系列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717


近日,校“形势与政策”课讲师专题系列培训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哲学部陈方刘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教授和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华副教授围绕文化自信、南海问题和课堂教学方法等主题进行培训。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和我校全体“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陈方刘教授所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课程曾获中央党校2014年远程教学优秀奖。陈方刘教授结合十九大中文化自信的内容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主题进行培训。从以文化自信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对三种文化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的路径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金永明教授以“南海问题的国际法思考”为主题,围绕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目标进行重点讲解,建设海洋强国从十八大明确提出到十九大中再次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都明确了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发展,金永明教授从战略提出和发展深化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张华副教授重点从教学方法的角度,鼓励“形势与政策”课讲师要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课堂讲授和专题讨论相结合,探索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方法,把教师讲授、课堂问答、网上互动、随堂反馈相融合,帮助学生解释疑惑,提高教学实效。在培训会上,专家和讲师们从专题内容和教学方法等层面进行交流与互动,现场氛围活跃,掌声连连。

专题培训结束后,学工部部长朱惠军针对“形势与政策”课也强调:要通过“形势与政策”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继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优化创新,帮助大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确立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突破口,打造吸纳优秀人士走向讲台的适切平台,进一步推进用活的教学方法推动党的创新成果入脑入心。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形势、解读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教育的重大使命,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实践性、综合性。今年,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将在3个艺术学院进行改革创新,力争实现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线上讨论和互助性研究相结合、案例讨论和情景模拟相结合,进而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的作用,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学生的获得感。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