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G·新华文创联手我校推出“非遗传承实践课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508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如何更好地立足时代,守正创新?新华文创联合上海师范大学用实践为非遗文化传承创新描绘出了一幅新画卷。

近日,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整合品牌和产业结合的平台——SUMG·新华文创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共同推出的“非遗传承实践课堂”公益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举办系列非遗体验活动,发挥社会美育作用,引领广大市民在感悟中华美育精神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

【顾绣市级非遗传承人富永萍作品】

产教融合  开拓社会美育新格局

本次公益非遗传承实践课堂活动围绕国家级非遗项目“顾绣”,通过将新华文创积累的资源与上海师范大学的教育资源有机整合,将顾绣技艺的展示和传习落地到企业、文化展馆等场景。此外,还将在上海市民文化节下重要赛事——长三角市民手作大赛成果展上进行展示,向更多群众推广普及非遗文化,对于推动形成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良好局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有着重要意义。

 

(79日,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非遗传承实践课堂”现场,来自宝山的居民们在认真学习顾绣技艺)

我校于2018年成为首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多年来,学校基地立足教师教育特色,发挥美育教育优势,通过开设校内选修课、校外爱心学校、社区非遗讲座等方式积极践行传统文化传承使命。一直以来积极探索以文创为产业赋能,促进跨界合作的新华文创,肩负着“坚守阅读,创新、融合、发展”的使命,将先进文化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用一系列新颖的、年轻人乐于亲近的方式来呈现。本次公益项目不仅有利于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社会责任的实现,也助力了上海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服务产业链、延伸教育链、打造人才链,形成产教良性互动的同时,开拓了社会美育的新格局。

(“非遗传承实践课堂”走进企业)

数字赋能  生动演绎古老非遗技艺

顾绣是江南刺绣艺术的杰出代表,起源于明代松江府,因顾名世家而得名,以技法精湛,形式典雅,画绣结合而著称,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意义,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成就了刺绣艺术的辉煌,更有“绣艺之祖”的美誉。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顾绣AR绘本)

在本次活动中,为了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呈现顾绣技艺,更好地展示非遗魅力,特别加入了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的研究成果——顾绣AR绘本,通过数字技术将顾绣的历史发展跃然纸上,生动演绎顾绣技艺的精彩内容。数字技术的运用不仅提升了非遗课堂的趣味性,更使传统非遗焕发了时代光彩,开辟了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

非遗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价值观念、思想情感和审美取向,传承保护好其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是我们走向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业内人士认为,非遗对于传承上海历史文脉、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非遗传承实践课堂”公益合作项目是新华文创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继共建产学教育基地后迈出的崭新一步。通过产学深度融合的模式,整合优质文创资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向大众,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社会美育新格局。未来,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释放产教融合新势能,担当文化传承新使命。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