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语言、言语与嗓音实验技术”高峰论坛暨实践工作坊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800


7月2日至6日,“语言、言语与嗓音实验技术”高峰论坛暨实验技术方法暑期工作坊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学术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科学重点实验室、数字人文资源建设与研究重点创新团队主办。活动坚持“实验要理论与实践结合、方法为交叉创新灵魂”的原则,围绕“语言、言语与嗓音学”的主题,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举行。来自社科院语言所、香港中文大学、东北大学(日本)、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英国)、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研究机构200多人参与线下或线上研讨和实践,其中参与高峰论坛94人,参与工作坊135人。

7月2日下午,线下与会代表参观了人文实验中心。实验室的规划设计、设备条件及管理模式,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带队考察了人文学院语言科学重点实验室,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实验室负责人沈向荣副教授带领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现状和发展形势。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副院长刘畅及语言学教研室部分老师先后与考察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团成员在实验室合作共建、学科评价体系、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7月3日上午,“语言、言语与嗓音实验技术”高峰论坛在我校文苑楼人文学术交流中心402开幕,开幕式由实验室负责人沈向荣副教授主持,陈恒副校长与人文学院查清华院长分别致欢迎辞。高峰论坛围绕语言实验与新文科建设、语言与言语听力科学交叉学科、嗓音学理论与职业用嗓技术、语言交叉学科应用研究与案例四个主题展开研讨。经过两天的会议研讨,与会代表表示,交叉学科下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为新文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提供了很多新信息、新思路、新方法。

紧随高峰论坛,为期三天的“语言、言语与嗓音学实验技术”暑期实践工作坊于4日下午正式开始。工作坊通过技术理论讲解、动手实验操作、专题互动沙龙三种形式结合,传授给学员各类实验设备软、硬件的知识和操作技术,指导学员实验数据分析及实验报告撰写技能。学员表示在工作坊期间享受了最全面的实验技术高端盛宴。

此次学术会议的圆满举办为“语言、言语与嗓音学”研究者和技术应用人员搭建了跨文、理、工、医的多学科交流学习平台,顺应了当下STEM多学科融合创新的时代潮流。不同学科背景的与会专家学者在理论研讨和技术实践的交流互鉴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拓宽了学术视野,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一些与会研究机构负责人表达了与语言科学实验室长期合作的意向。

近年来,人文学院将语言科学重点实验室与数字人文中心的协同发展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战略方向。历经多年建设,语言科学重点实验室已建成为国内语言学界设备齐全、技术领先的实验研究平台。实验室开设的“现代语言学实验技术”课程获批上海市重点课程,实验室开办多期的“暑期实验技术工作坊”已成为服务学界的品牌项目。未来,语言科学重点实验室和数字人文中心将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创新人才模式,发挥教师教育特色,注重社会需求和应用,努力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