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开拓视野 多个学院学生参加校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18


4月21日,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奉贤校区迎宾楼圆形会议室举行。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班导师和来自人文、旅游、法政和马院等学院的学生参加。

此次模拟联合国设“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分别就朝鲜核问题、北极航道与冰上丝绸之路议题进行专题会议讨论。上午会议开始前,时事新闻爆出朝鲜宣布弃核,使模拟联合国大会第一个议题“朝核问题”的探讨扑朔迷离,给“各国代表”的积累准备和临场发挥带来了巨大挑战。国家利益是“代表们”思考的出发点。他们或是就议题陈述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或是通过私下传小纸条的方式寻找盟友,以争取更多国家“代表”的认可。通过动议磋商,各国代表朝鲜核问题讨论聚焦在朝鲜弃核的具体诚意及措施等问题。经过一天的唇枪舌战、激烈辩论,最终会议通过了由印度、冰岛等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评选出最佳代表、优秀代表、最具潜力奖、最佳风采奖等多个奖项。  

赛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模拟联合国是一次培养创新思维和开拓世界眼光的实践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硕同学连续参加了三届模拟联合国。他表示,从美国代表到主席团会议指导到幕后工作人员,经历了多种身份转换。作为“国家代表”,需要与“盟友国”加强合作,与“反对国”据理力争,这是对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的考验。

历时一个多月的第九届模拟联合国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先后通过 “团在上师大”“上师马院在线”等微信公众号,校内摆摊发放宣传单、玉兰宣传栏海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招募参会代表,最终通过面试遴选出57名学生参加。同时,学院邀请专家、中青年教师等开展第九届模拟联合国大会议题背景情况介绍、立场文件撰写基本要求、大会流程与礼仪介绍等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提高参与模拟联合国的专业能力。

  

(供稿、摄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