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东方女儿节暨第二届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与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60

柳絮飞落,樱桃红熟,第十四届东方女儿节暨第二届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与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420日至42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女儿节发挥高校在学术研究上的优势,以“性别、城市与文化”为主题,旨在探讨推进性别视角下文化经济与政策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荣、西班牙上海领事馆商务参赞AlfonsoNoriega先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开幕式并相继致辞,中华妇女学会副会长、原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张李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胡惠林教授、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的亚洲研究中心主任Luis Oscar Ramos Alonso和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前院长、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朱易安教授等出席会议。

“东方女儿节”传承自我国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自2005年起,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重拾这一节日传统,每年一度举办“东方女儿节”,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为“上巳”这一古老节日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和使命。今年的“东方女儿节”融合了国际学术论坛的形式,是一次立足传统、接轨国际的有益尝试,将学术对话与文化交流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了海外,使得这项活动在传承历史、展望未来的意义之余,更增添了推动国际间文化与学术交流的全新内涵。


本届活动主要由专家研讨会与青年学者论坛两大板块构成,来自中国、西班牙、哥伦比亚、智利和荷兰各高校的十数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各抒己见,从多元的角度开展了有关文化经济与政策的国际性对话和交流。

420日上午胡惠林教授和Luis Oscar Ramos Alonso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文化经济学:历史、现状与特点》和《中国、东亚和西班牙的文化维度》的主题发言。下午,围绕着文化经济与政策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贾旭东,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文化经济研究组负责人Luis César Herrero Prieto,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王肖练副教授、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经济、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Nora Espinel Monsalve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于小涵副教授、智利南方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院长Liliana Andera Baez Montenegro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华副教授等多位学者从自己的角度进行了主旨发言。朱易安教授和陈晞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提问和广泛讨论。

21日上午,青年学者论坛延续前一天热烈探讨的继续展开新的对话。多位来自中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的近十位青年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引发了新一轮的探讨与思考,整场研讨会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胡惠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广告系主任郑欢教授、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的亚洲研究中心主任Luis César Herrero Prieto教授分别在闭幕式上发言,总结了在本次活动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共识,也对未来双方展开更加深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展望,他们的发言为闭幕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