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 服务育人 我校顺利完成三千余名本科生奉返徐搬迁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404


9月5日至9月12日,来自我校十三个学院的三千四百多名本科生顺利完成了奉返徐搬迁工作。因疫情影响,原定于期末开展的本科生奉返徐工作延后至本学期教学实践周期间开展。这一史上最特殊的搬迁季在我校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各学院的妥善安排和同学们的全力配合下取得了完美收官。

提前谋划、动态调整,搬迁开展有条不紊

今年4月份,我校已按计划启动了奉返徐搬迁工作的工作预案。在确定了住宿安排的基础上,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搬迁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动态调整,最终确定于9月5日至9月12日期间开展。学校成立了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按照“校院联动,校级统筹”的指导思想,采用人货分离的方式,提前制定搬迁方案,包括搬迁时刻表、搬迁车辆路线图、应急工作方案、后勤保障服务方案等,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完成搬迁工作。


搬迁期间,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来到奉贤校区看望和关心搬迁情况,同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部门协同、全员育人,搬迁进展平安顺利

搬迁期间,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奉贤校区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与相关学院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以精细化的组织管理工作确保了搬迁工作的安全有序。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搬迁的组织工作,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宿舍安排、搬迁准备、行李搬运、人员组织、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各学院组织好学生有序搬迁,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及时做好了教育服务工作;保卫处负责搬迁过程中的安全保卫和路线引导,确保校内交通畅通,防范盗窃,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后勤服务中心负责运输车辆预定和餐饮服务,制定后勤保障方案。


朋辈互助、贴心服务,搬迁过程温暖有爱

为打通学生搬迁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准备了诸多的服务和保障措施。学校为学生免费提供了搬迁用箱包和客货车,在两校区充裕配备了各种吨位的爱心短驳车、爱心小推车等各类搬运和运输设施,不管是自行搬迁还是随学校安排的车辆,学生都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各取所需,无论物品多少,都可以脱离家长的协助,独立自主完成搬迁工作。


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还在两校区招募了一批搬迁志愿者,在各服务点和寝室楼下为同学们提供推车借用、行李搬运等贴心服务。搬迁志愿者中,有即将身披戎装参军入伍的准兵哥,暂别校园前还想为师大再做点贡献;也有因科研任务提前返校的研究生,在学习之余投身志愿服务;有自己也才刚完成了奉返徐搬迁,转身就为其他同学服务的徐汇新人;更有已在师大从本科读到硕士,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学校培养的“资深”师大人,穿上红马甲,他们都是热情热心的志愿者,哪怕挥汗如雨,腰腿酸痛,也从不叫苦叫累。各学院也组织了党员志愿者、高年级学长等为学生搬迁保驾护航。这段成长必经的旅程,因为有师长和友人的陪伴,充满了爱和关怀。


从海思路100号到桂林路100号,一年一度的奉返徐工作已告一段落。我校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品牌,提升育人水平和服务标准,为更好地开展学生的管理、服务和教育工作不懈努力。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