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领导考察我校青浦野外观测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613


 

9月10日,在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陶立英、青浦区气象局局长穆海振,以及我校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副司长任振和专程来我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调研,我校相关教师做了野外观测站汇报。

任振和一行先到青西野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调研,了解目前观测站对青浦区空气、雨水等生态环境数据监测的基本情况。作为我校青浦野外观测站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西野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主要由传感器、气象站支架、采集器和传输模块以及太阳能电板等组成,以自动化的形式实现对多种气象要素的实时观测,用于对风向、风速、雨量、气温、相对湿度、气压、总辐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九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可以通过多种通讯方法(有线、数传电台、4G无线通讯网络等)与气象中心计算机进行通讯,将气象数据传输到气象中心计算机气象数据库中,用于统计分析和处理、可视化展示。

 


任振和副司长(左三)、陶立英副局长(左二)、穆海振局长(左一)

  

  青西野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场

    

任振和随后来到我校青浦野外观测站设在金泽镇莲湖村基地进行调研。他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在“十四五”期间的总体布局,指出上海师范大学青浦野外观测站建站思路站位高、规划布局合理,能够通过院士工作站、专家公寓以及长三角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性,吸引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在野外站开展科学研究,用好观测数据,产出重要成果。同时希望今后更加注重基层气象观测站与生态科普的应用结合。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我校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我校在地理、环境、生态等多学科的优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供支撑的重要科技平台。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