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暨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959


7月14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暨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会在徐汇校区香樟苑四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曹光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韩烽火,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校团委书记程雪,校基金会、校团委其他相关负责人与带教教师代表出席此次会议。第24届、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曹光明对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多年来助推师大学子扎根教育、服务西部表示感谢,并对第24届、第25届支教团的同学表示高度的赞扬。他希望即将接力出征的第25届支教团全体成员,能够满怀初心,感受祖国西部的教育发展;不畏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立足专业,展现师大青年的奋斗底色。

韩烽火简要回顾了基金会十年如一日坚守“用心·用情·用行”的宗旨帮助西部孩子实现梦想,并因此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结下不解之缘的历程,对其产生的良好社会影响给予充分肯定,并嘱咐同学们在工作中注意安全,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华章。

出征仪式上,曹光明、韩烽火为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寄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胸怀“国之大者”,肩负光荣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24届研支团甘肃分队队长何靖雯代表甘肃队员杨舒茜、张龙臻、段爽、顾家桦、王徵弦、吴航汇报了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7名队员分别服务于玉门市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周课时量约107节,服务学生约828人。广西分队队长周彦雯代表广西队员杨馥汐、陈依宁、贺于哲、张珂睿、张晨昊、封莹、张佳慧汇报了全年的工作情况。8名队员分别服务于坡洪镇中心小学、玉凤镇坤平中心小学、洞靖镇桥业中心小学、五村镇雷圩小学,总计服务学生790名,周平均课时数20节,累计家访学生162户。两支分队依托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支教生活中展现青年党员的担当,为西部教育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随后,所有即将出征西部的第25届研支团成员们带来诗朗诵《初心》并庄严宣誓,用最深情的声音、最郑重的承诺,对党、对祖国、对教育事业真挚告白。作为师大学子,他们将继承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仪式结束后,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的发展情况,加强成员间的交流沟通,由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薪火相传 初心如一——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师生座谈会”在徐汇校区香樟苑401召开。座谈会由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主持。


研究生支教团近15年来的校友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并先后分享了自己在支教地的心得体会及成长收获。据了解,上海师范大学自2007年起加入团中央组织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成员人数从第一届的3名成员扩充到现在每届的15名,服务地也从一开始的内蒙古到如今的广西、甘肃,连续16年共计202名志愿者不断接力、跨越山海,参与到西部教育事业中去。各届支教团成员在完成志愿服务后,也始终勇当先锋,立足实际,在各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讲好支教故事,传承支教精神。


一年支教生涯,一生西部情缘,一届又一届的接力与传承,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每一位成员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也将继续砥砺耕耘,凝心聚力为西部教育事业再谋新篇。


(供稿、摄影:校团委、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