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教工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569


为了帮助新教工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与建设中,9月11日至12日,学校在奉贤校区组织了2020年度新教工入职培训。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出席了培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奉贤区副区长王建东、副校长张峥嵘、陈恒以及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培训会。150多名新教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开班仪式、专题报告、校史校情教育、面对面交流会、传经送宝、分组讨论、实地调研和结业仪式八大模块,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开班动员。他代表学校对新教工选择并加入上海师范大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动情地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各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一所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好学校。自他上任以来,每天都在感受着上师大的发展与进步,奉贤校区更是处于朝气蓬勃的发展进程中。他指出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无比丰富的办学资源,是我们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的信心、力量和根基所在。他希望每位新教工把“四有好老师”作为目标,把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在树立高尚师德上做表率,在强化业务水平上下苦功,在增强创新能力上有作为,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新进教职工们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为帮助新教工们了解学校的发展征程以及奉贤校区的建设格局,培养新教工们的爱校、荣校意识,人事处还组织参观了奉贤校区、校史馆。

专题报告环节,副校长陈恒就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作重要报告。他指出在当前高等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我校的学科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他也从学校的发展愿景出发,对新教工们提出“上好一门课程,做好一个研究,掌握一门外语,贡献一个成绩,保持一颗红心”的要求,希望每位教职工能以“师德为先、教学为重、科研为基、服务为本”为基本要求,为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副校长张峥嵘就奉贤校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作重要报告。他回顾了奉贤校区发展历程,并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关键期,也是奉贤校区发展的机遇期,学校将尽可能在交通、住房、医疗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给教职工们提供便利,同时他也希望新教工能够融入奉贤,积极投身奉贤区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成为奉贤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者和受益者。

副区长王建东就奉贤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重要报告。他向新教工介绍奉贤当前发展的历史方位,从奉贤近年来发展与挑战的纵坐标,在全市错位发展、协同互补定位的横坐标进行多角度分析。他进一步指出,当前奉贤已确立了“无边界的奉贤、有品质的奉贤、英雄的奉贤、创造的奉贤”的战略目标,正处于上海市经济发展的第二方阵之中,并在未来有望进入第一方阵。最后,他表示奉贤区政府将大力支持,全力为学校建设提供最优的政策服务、创造最佳的环境。

传经送宝环节,先后承担两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影视传媒学院朱恒夫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科研上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认为自古以来都将尊师重道作为立世之本。教师为人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教师要有爱心,要认真负责的传道授业解惑。此外,他也指出科研对学校和教师个人发展的意义,强调做科研要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克服挫折的障碍、人生观的障碍以及金钱方面的障碍。

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获奖者、商学院傅毅副教授则分享了自己的从教之路和教学体会。他指出,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上要与学生多用眼神交流,并根据学生的听课反应调整课堂节奏,从而给学生传递清晰有效的知识。他指出上好一门课需要有趣、有料、有留白,并且课件要能设计疑问、让学生产生疑问、最后解释疑问。

校教务处、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基础教育中心、资产与实验管理处、教师工作部及人事处等部门分别为新入职教工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  

培训期间,新教工们进行了分组讨论。

为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同时也为了让新教工们更好地了解奉贤区的发展状况,人事处还组织新教工参观了奉贤区档案馆和吴房村。

结业仪式上,新教工们进行了入职宣誓,伴随着热情、高昂的声音,百名新任教职工许下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忠诚。


来自不同学院的新教师代表作了发言。他们纷纷谈到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和了解学校环境,同时也对师大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他们还从自身的岗位出发,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并表示将谨记“厚德、博学、求实、笃行”的校训,传承梦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学校未来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校长朱自强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入职培训的内容组织和安排,希望各位新教工尽快适应环境,了解师大文化,较好地承担工作任务。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学科、区域发展等优势,结合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需求,进一步指出上海师大是一所好学校,它光荣传统、深厚底蕴,与上海共生、因教育而盛、为人民而兴,并勉励大家要对学校发展有自信。他希望新教工能够坚守初心、坚定信念,秉承师道永恒的光荣传统,保持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

成长的“引路人”,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涵养的教师,奋发、奋斗、奋进,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供稿、摄影: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