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有序 安全规范 新学期首日校领导巡视教学一线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257

9月14日是我校本科生老生返校后上课第一天,校园里恢复了往日蓬勃的景象。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开学工作,一大早,校领导分别对徐汇、奉贤两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巡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巡视了徐汇校区三教的上课情况。校长朱自强、副校长张峥嵘、副校长李晔巡视了奉贤校区四教的上课情况。校领导还走访了快递中心、食堂、浴室及相关学院。校办、奉贤校区管委会、教务处、学工部、保卫处、后勤、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宣传部等相关负责老师一起参与了教学巡视。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的前提下,学生分批返校。目前,老生安全返校、教师创新教学方式、秩序井然。上课前,校领导走进教室与师生亲切交流,问候教师、勉励学生认真学习。在徐汇校区,校领导对本科生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排课情况良好;在奉贤校区,校领导一行认真查看了教师到岗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并巡视了新建科技楼投入教学使用的情况。校领导叮嘱师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身体健康;鼓励教师要利用好信息技术,做好混合教学设计;总结春季线上教学经验,研究课程新教学形态;重视教学目标管理,以学生学习效果、高教学质量为准绳。与此同时,校教务处安排了巡视人员检查两校区的教师到岗情况和学生上课情况;各学院党政领导带队到教学楼现场进行巡视,检查开学第一天的教学情况。

开学前,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生补考缓考、网络选课和教师激励计划安排等工作。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在开学前对各教楼的多媒体设备进行了检查,保证新学期教学媒体的正常使用。各学院也在开学前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部署和新要求。

在一系列准备工作的保障及学校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新学期第一天全校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教学情况良好,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教学楼宇入口处设置了体温监测,并为师生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教室在课前就提前通风换气,座位安排尽量保持防疫距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的姜雨遥同学在谈起重回校园的感受时说道:“重新背起书包,和同学在去上课的路上交谈,教室里纸笔摩擦的声音……感觉久别重逢,但依然是那么熟悉。新的学期,自己要加油!”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8级的陈融冰同学认为:“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不仅响应了当下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也有利于保障我们每个人的健康与安全,还让我们能更好地利用当代科技去完成学业,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个人感觉还是很棒的!”

数理学院物理(师范)专业2019级徐振超同学表示:“学校在学生出入校园方面的管理严格有序。无论是宿管阿姨的晚点名还是学院班级的查寝,专业课上老师对安全防护的叮嘱,都让我们生活和学习上充满了安心感。”

为进一步严格把控入校人员并为学生跨校区上课提供方便,徐汇校区入口处新增了有体温测量功能的人脸识别系统,有效加快了人员流动速度,为师生守护一扇更加便捷的“安全门”。

校食堂大力推行“限流堂食、订餐自取、送餐到楼”相结合的用餐方式。学生通过多种渠道用餐,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在上师大“云餐厅”的点餐平台上,还能够自主选择米饭的数量以及是否需要一次性餐具。学校在保障师生安全用餐的同时,提倡食物“光盘”不浪费。

新形势下的开学第一天,我校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多管齐下,坚持防疫、管理、服务全方位保障,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学习生活环境尽职尽责。


保障师生们在校园里安全、安心地工作、学习、生活是学校最大的责任。开学首日,所有的环节都在有序规范地运行。热气腾腾的新学期开始了!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