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95后语言 马院赴B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494

4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哔哩哔哩视频网站(Bilibili,简称B站)就党建联建共建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丰,哔哩哔哩视频网站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邓博仁、市场中心总经理杨亮,学院教授党员教师代表、中青年党员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B站党员代表等30多人参加。


主题党日活动中,双方就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双方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加强党建联建共建进行了交流。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视频网站,是聚集95后、00后潮流文化和关注热点的国内年轻人文化社区。学院将以党建为引领,加强与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的交流合作,推进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有机衔接,促进全方位育人氛围的形成,真正实现“开门办思政”的良好社会效果。B站党员代表钱叠峰结合前不久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首发的宣传片,简单介绍了B站的业务布局、文化品牌、活跃用户、组织架构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等基本情况。在“两新组织”党建方面,他介绍说,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哔哩哔哩组织公司202名党员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当天下午,哔哩哔哩首个党组织在杨浦区委组织部部长直接关心和指导下举行了成立大会,并组织党员代表面向党旗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他说,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B站为代表的两新组织党建也可以很“二次元”。

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党员代表就哔哩哔哩最近投资的国产原创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进行了讨论。该片以Q版动物造型,用95后青年喜欢的方式,展现了共产党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故事。同时,还就哔哩哔哩投资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神奇的地球》和《寻找手艺人》等纪录片的拍摄情况和传达的青年文化诉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此外,学院党员教师、校“琳距离”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陈琳向哔哩哔哩党员代表赠送了《共产党宣言》等经典理论书籍。

根据大数据相关分析,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 2017 年Q2 夏季报告》,B站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榜首。目前B站活跃用户1.5亿,活跃UP族150万,日视频播放量3亿。其中,25岁以下用户有0.9亿,80%北上广中学生和大学生使用B站。

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哔哩哔哩视频网站,充分考虑青年的诉求和精神向往的前提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