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学习强国号):《课程思政基本原理》新书在上海师范大学发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56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学习强国号) 2023年7月16日

标题:《课程思政基本原理》新书在上海师范大学发布

记者:李婷


7月6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课程思政基本原理》新书发布暨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分为新书发布和“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讨两个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精彩发言和充分讨论。

《课程思政基本原理》新书发布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对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九大行动计划”,出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以入选上海市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目标,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希望以新书出版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所有教师、所有课程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对新书作了简要介绍,《课程思政基本原理》作为国内首部研究课程思政基本原理的著作,汇聚了我校课程思政领域的学术精粹,是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社长李国中从《课程思政原理》出版的背景、前期研究与实践、质量把关、贡献和特色、重要意义等方面介绍了该书编撰出版情况。他表示竭尽所能将新书面向全国推广,以帮助解决我国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诸多难题,为广大思政教师们提供实践行动的理论遵循。

研讨会现场

在会议主旨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卢黎歌,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部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郭凤志,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习胜,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晓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书臣、周中之分别就“课程思政”的概念辨析、课程思政理论研究的相关问题、如何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和人才培养质量等内容展开精彩发言。

会议主题报告阶段,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凯波,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孙宝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国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政治人类学评论》主编陶庆,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国战,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立峰,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高英慧分别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路径探究、课程思政的哲学反思、弘扬城市精神与深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价值与建设方向、课程思政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生产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何玉海教授《课程思政基本原理》一书

据介绍,何玉海教授《课程思政基本原理》一书,立足于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基于教育学基本原理,结合我国高等学校教育实际,系统研究探索了整个“课程思政”的基本理论。全书为三篇(理念与原理篇、过程与方法篇、质量与管理篇)共11章,合计42万字。该书是目前我国第一部基于教育学基本原理从课程论的视域研究“课程思政”的理论专著,可谓课程论的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学。该书秉承“教学的教育性”的基本教育理论,从党对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和教育学视域认识与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建构了基于“两个立足点”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体系,为“课程思政”的科学化提供了理论支撑,实现了多项创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将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该书是高等学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实施“课程思政”的参考书和工具书,也可供中小学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时参考使用,同时该书也可作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德育研究的学者与研究生的参考书,该书也是师范教育专业的参考教材。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50540040540973074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435fc8926c0a88441000w&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750540040540973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