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668


7月2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会议,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与会指导,指导组组长刘宇陆指导并点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大力指导关心下,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学校办学定位,着眼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等152个课题(校领导班子14个、二级单位班子138个)开展调研,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持续用力,以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的情况,交流了在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师生意见建议、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体会以及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等,提出了富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强调,要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要持续在深研细学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研学党中央、市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文件要求,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重要路径,作为奋力谱写教育强国、建设师大新篇章的重要方法,作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锤炼过硬作风能力的重要举措,持续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要坚持求真务实解好题,系统推动调研走深走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堵点、结合检视整改找痛点、校院同频联动找难点,在持续的调查研究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调”的同时,更要注重发挥“研”的力量,研究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破解之策,力求溯本清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坚持对标对表促发展,深化调研成果长效常效。用好“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凝聚共识。坚持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发展清单”。提炼其中的经验做法与调研成效,从中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将其转化为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的攻坚合力。把调研中形成的工作作风,转化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动力。

学校坚持实事求是与人民立场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与与时俱进相统一、坚持求真务实与守正创新相统一。这次调查研究让班子成员与广大干部对此有了深刻的体会,也进一步从中学习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学校党委进一步健全了调研机制,通过研究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调研、重大决策事前调研、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等机制,持续推进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推动调查研究成为师大广大干部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坚持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学校党委将会持续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持续推动全校上下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形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

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宇陆对学校党委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进、高质量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的相关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推进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一是理论武装要再内化。要持续抓牢理论学习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二是调研成果要再转化。一方面要更加深刻地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做好跟踪问效,确保调研工作形成闭环。三是推动发展要再强化。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学促干,积极主动作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四是检视整改要再深化。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及时、持续梳理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的堵点难点问题,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检视差距不足,找准原因症结,谋实整改举措。并希望学校党委一以贯之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再加力、再提升、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