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献礼“八一”建军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268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毛泽东为南京路上“好八连”题词《八连颂》60周年。在这意义特殊的年份里,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根据校团委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要求,依托社会资源,挖掘学院特色,结合学生特点,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各类志愿服务和国防教育活动,为退役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融入社会,让学生在国防教育中提升素质,让社会实践成为学生成长的大思政课堂。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点燃青年服务社会热情

在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退役军人学院正式扛起“上海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大旗,面向全市退役大学生开展深入社区、农村和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假期里,他们走进离退休老将军群体,走进中小学生群体,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等。通过口述红色历史采访、论坛会务保障等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抒发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彰显退役大学生的公益服务和社会情怀,提升退役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成立“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724日,上海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张长东宣读《关于批准成立“上海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退役军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决定》。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正式落地在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志愿服务队将结合志愿服务工作需要,联合上海各大高校,集合退役大学生群体。使退役大学生能够更好深入社区、农村和学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为退役军人学生提供了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口述红色历史”采访活动

714日,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学生走进徐汇区干休所,参与“口述红色历史”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武警上海总队原政委、退休干部徐国岩少将,武警上海总队后勤部原部长、离休干部张维朋出席。据悉,“口述红色历史”采访活动还将去到长宁、静安、杨浦等区。通过采访退役老兵的峥嵘岁月记录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将宝贵的红色故事形成生动的国防教育和思政课教材。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崇敬大会志愿服务

729日,学院组织退役军人学生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崇敬大会志愿服务活动担任书画讲解、会场布置等服务工作。作为上海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所属37支专业服务队的一员,学生代表上台挥舞“退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旗,并庄重宣誓。

首届长三角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和优秀退役军人大学生高端研修班志愿服务

7月24日至29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下,首届长三角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和优秀退役军人大学生高端研修班开班。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研修班食宿、出行、授课等提供保障和协助。同时,与长三角退役军人企业家和同龄的优秀退役军人大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启迪智慧、提升修养。

炽热青春,强国之魂:国防教育活动塑造青年时代担当精神

国防教育是上海退役军人学院为学生提供“一专多能”教育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等社会资源和共建基地,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上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大赛、上海学校共青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团课大赛、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龙华烈士陵园志愿讲解及国防教育讲座等活动。持续发挥国防教育宣讲团作用,推动国防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龙华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及国防教育讲座

今年5月,上海退役军人学院与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签署共建协议,就共同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联合培养优秀退役大学生等共商共建。

7月14日,以“学思想 颂英烈”为主题的2023年度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学生赵飞获得“金牌讲解员”称号,并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

同期,在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经信党委、市国资委党委、团市委、市卫健委等有关单位举办的“ 上海 •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上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大赛中,赵飞成功晋级全市40强,并将于8月展开下一轮角逐。

7月30日,徐汇区总工会主办的“跟着劳模做志愿”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国防教育宣讲团学生代表向正南为中小学生讲解红色历史、进行国防教育。

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715日,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学生代表参与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行使投票权,选举产生新一届国防教育协会主要领导,并积极参与国防教育交流和研讨活动推动国防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为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人才做贡献。

一苇以航爱心学校

717日到728日,由7名退役大学生组成的一苇以航爱心学校来到海湾旅游区,为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们提供国防教育、迷彩体育中华文化26节课程。通过退役大学生的亲身经历,结合小朋友们的身边事,将爱国主义的种子播撒在小朋友心中。

最优秀的人守疆土、最可爱的人当老师”。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积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悟团十九大精神,紧跟党的号召走在前列,引导退役大学生青年思想进步、勤学笃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发扬退役大学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增强实践教学育人效果,为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摄影:退役军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