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 | 刘江会:增强产业链接续性竞争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96


当前,产业链区域化、近岸化和短链化、碎片化趋势有所抬头。上海应当依托长三角城市群,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发挥经济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整体提升”,是上海顺应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适应全球产业链重构所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发挥城市群空间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应对产业链重构挑战

当前,产业链区域化、近岸化和短链化、碎片化趋势有所抬头。这一演进路径更多基于所谓安全逻辑展开,正在成为重塑国际经济格局的关键变量。在产业链重构的背景下,全球竞争进一步从城市间竞争转向城市群竞争。

发挥经济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整体提升,构建完整、安全的产业体系——

为应对产业链重构挑战,需要打破保护主义和行政壁垒,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与拓展产业链整合集约空间载体、产业链备份根据地。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区域分工合作等,形成产业链聚集效应与规模效应。

发挥经济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整体提升,引领创新思想、创意行为、创业模式——

相较于单一城市的规模和功能,以经济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更具有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跃升发展的能力和条件,在提升创新链、产业链能级上有更大发展空间。其中,发挥好经济中心城市较强的系统集成优势,以创新集群带动发展,进而引领区域乃至全球创新思想、创意行为、创业模式。

发挥经济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整体提升,强化规模经济比较优势——

发挥经济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整体提升,可以形成规模经济的比较优势,吸引更多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提高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效果。

补链延链升链建链

具体而言,上海应当依托长三角城市群,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第一,发挥上海龙头作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世界级巨型城市群。

在实现四个“转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首位城市”功能,引领长三角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参与全球竞争的作用。一是转向“内外兼顾”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二是转向“城市群”发展战略,三是转向“协同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四是转向利益共享治理模式。

第二,以廊道经济和飞地经济为链接纽带,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发挥好廊道经济和飞地经济在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集约用地、禀赋资源优势互补、产业梯度转移方面的作用,促进长三角城市群形成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

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五个新城建设已进入全面发力、功能提升的关键阶段。在去年导入25项重大功能性事项基础上,今年紧扣“数量有增加、类型有拓展、能级有提升”的总体要求,又向新城导入重大功能性事项30项,有望进一步提升新城发展综合能级。

下一步,可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及依托科创走廊孵化的“产业飞地”“科创飞地”为重要依托,以带状方式推动长三角产业集聚形成更为紧密的大尺度空间载体。

第三,加强长三角主要城市间的产业链协作,打造更多的新增长引擎。

利用跨区域平台开展产业创新合作,如依托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聚焦产业链核心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突破,加快推进产业创新。

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工作,如发挥上海高科技产业优势,推进长三角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产业合作,联合推进基础研究和协同强链工作,加强区域高端制造业企业的上下游合作。

加强产业链对接活动,可重点聚焦民用航空、机器人、汽车电子等领域,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整体优化与竞争力提升。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08-01&id=357087&page=09


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5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