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四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上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4浏览次数:539


7月28日至30日,我校数理学院硕、本物理师范生共12名选手在方伟、袁其章两位专业负责人带队下,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支持、全国知名中学物理教育类杂志《物理教师》和《中学物理》联合主办、陕西理工大学承办的“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论坛暨第十四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比赛。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101所师范类高校的621

物理师范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及交流展示活动。活动除了“教学技能”、“创新实验与自制教具”两个传统比赛项目外,首次设置了“物理教育教学优秀论文”版块,并且设置了线上、线下两种参赛模式,我校硕、本物理师范生共有22位(组)参与了所有项目的线上线下比赛。在激烈的竞争中,我校参赛选手不负众望,表现优异,一举斩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若干。教学技能一、二等奖获奖比例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体现了上海师范大学硕、本物理师范生的水平。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方伟、袁其章、胡志娟、谈元凯(洋泾中学、我校物理系本、硕毕业生)、刘爱云、岳晓婷、李传青、张敏、石卉等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数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赛事,组建了由多位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团队中不仅有经验丰富的教学技能和自制教具指导教师,还有沪上中学一线优秀教师、我校物理系校友加入,使得指导既有理论深度,又更接近真实课堂。指导团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创新实验与自制教具、说课讲课、板书、发声与语言表达、教态、仪表等多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集训指导。指导团队共进行八次线下集体指导,并单独指导多次,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数理学院近年来改革课程体系,优化增开《教学技能实训》、《创新实验与自制教具》等实训实践类课程,初步形成了本硕一体化、课内指导与赛前集训相结合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模式。

 “格致杯”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赛事始办于2009年,除2020年因疫情停办外,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已发展成为全国物理师范专业参赛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也是近年来师范专业认证中师范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该项赛事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为物理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搭建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我国中学物理教师职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促进了物理师范生整体培养水平的提升。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