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涿州挺住,我们来了!上海多支民间应急救援队接力奔赴河北涿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4浏览次数:63

来源:青春上海 202384

标题:涿州挺住,我们来了!上海多支民间应急救援队接力奔赴河北涿州

记者:孙琪

 

        连续几天的强降雨让京津冀一些地区陷入灾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申城多支民间应急救援队闻“汛”而动、接力前往河北涿州,开展公益救援。

 

  ==  83日晚  == 

厚天应急救援队第一份战报:救出50余人

 

        832200,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上已抵达涿州市的厚天联合救援队负责人丁硕徵,他告诉记者,他们这支志愿救援队伍82日清晨出发,83日凌晨抵达当地开始参与救援,连续作战,已救出50余人。

 

        厚天应急救援队是受涿州相关政府部门邀请前往救灾,由4名队员成立厚天救援河北抗洪救灾指挥协调组,短短几个小时就集结了上海、江苏、山东三省24名队员。他们携带7条冲锋艇、单兵水域救援装备及各类物资,千里奔袭赶赴涿州开展救援工作。救援志愿者28人,清一色的男子汉。据悉,这支队伍里有民企工作人员,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政府公务员,汛情当前,大家只有一个身份:救援志愿者。

 

        “83日凌晨,我们开车进入涿州,一下高速路口就被老百姓堵住了,有的百姓说:家里的老人滞留在村里没逃出来,老人年龄大,有疾病,好几天联系不上,他们又过不去。我们当机立断,开始救援,记录救助信息,进行任务排单。

 

        救援期间,厚天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看到被洪水淹没的村镇,房屋成为雨中孤岛,来不及感叹生命的脆弱和水灾无情,只能马不停蹄奔走救助,老人们面对小小的救援艇,陌生的救援人员心存疑虑,队员们不得不耐心做各种鼓励安抚工作。“出来吧,出来,我们接你走。”他们的队伍在救援期间共救援和转运了50名老人和孩子,救出灾民后,队员们还一起搬运救援物资,安抚受灾群众。

 

        厚天救援拥有丰富的救灾经验,20217月,他们就曾参与救助河南暴雨救灾,但老法师也遇到新问题。这次洪水里有很多急流、暗流,两艘救援艇进村时都翻船了,落水队员爬起来后,继续默默救人。洪水遮盖下的道路高低不平,水位浅处,救援艇的螺旋桨能打到地面,此时队员们只能跳下船,将螺旋桨翻起,推着艇护着一船灾民,一点点往安全区挪。

 

        83日在抵达涿州的第二天晚上,厚天应急救援队辗转联系到了一家幼儿园,园长把队员们安排到休息室,将孩子们的寝具收好,队员们在地上打起地铺。36个小时没合眼的救援人员,在涿州睡的第一觉休息得并不好。队员的大腿和脚底板,被洪水中的杂物划得伤痕累累,长时间泡在洪水里,已经开始发炎。丁硕徵嗓子已经沙哑,可我们不会停下,休息一会,明天继续救更多的人!

 

  ==  84日中午  == 

虹鹰救援抵达


        84日上午9点,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已进入河北省,他们8319点从上海出发,共计15人,3台越野车,1台厢式货车,携带AED3部、冲锋舟4艘、救生衣救生圈和其他救援物资。带队人张磊告诉记者,他们已于下午1点左右抵达目的地,将在涿州应急管理局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救援。

 

        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筹建于20189月,由退役军人张磊召集热衷于应急救援的退役军人组成。5年来,该志愿服务队在应急救援、国防教育和疫情防控中上一线、打头阵,有着丰富救灾经验。20217月,一场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引发了城市及其相关地区重大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为帮助当地受困群众,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先后派出3批队员紧急驰援,参与一线抢险救援。

 

        “这次涿州救灾动员令发布,我们的队员纷纷放下手头事务,加入到救援中来。”在星夜奔赴涿州的路途中,张磊向记者介绍起队员:

 

        队员罗宗才是一名武警消防退役军人,2年前虹鹰奔赴郑州“7·20”水灾时,因为救援人数限制,最初名单上没写小罗的名字,小罗偷偷买了同一班高铁车票到郑州和救援队伍集合救灾。这次河北涿州发生洪灾后,小罗第一时间联系队长要求参与救援。

 

        队员顾嘉峰来自虹口区的青联界别,曾代表上海参加过“上海市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本职工作是江西财经大学在沪艺术类国际课程2+2本科班的负责人。虹鹰前几次执行救援任务,他在后方协调物资,这次任务要求上一线。他手头工作尚未完成,经过协商后,84日中午,乘高铁前往涿州和我们汇合。

 

        队员魏鑫风是上海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研究生,现就职于上外附属大境中学,曾随队参加过郑州“7·20”抗洪抢险救援。小魏半夜从朋友圈得知我们要去涿州,积极报名前往抗洪一线,连夜开车前往三百公里外的汇合点,等候5小时,与大部队汇合。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救援队伍里有多名大学生。秦子童和王凯龙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退伍大学生,获悉虹鹰救援要赴河北救灾,秦子童从家乡河南商丘,王凯龙从山西大同赶回上海,在参加了为期三天封闭式救援培训考核,随队奔赴涿州。

 

        灾情就是命令,更多申城青年正在接力向前,为人民筑起“青春堤坝”。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08/04/16911236491392633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