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文广播讲座开播一周年获市民好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284


“早上好!福山城的樱花已经开了。那么,您知道樱花用中文怎么说吗?”……3月27日8点17分,伴随着一缕晨光,在日本福山市空中的电波里传来了中文的问候声。这是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广播媒体“FM77.7福山广播电台”播放的中文广播讲座,到今年3月刚好满一周岁。

 开播之初日方院长平山亮和中方院长石慧敏到访电台

  

开拓更广泛的宣传途径、利用多元化的教学媒体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这是福山大学孔子学院通过广播电台开办中文讲座的初衷。为此,自2016年起孔院就开始了筹划和准备工作。经过学院内部的立项论证,再到有经验的兄弟孔院取经,以及和广播电台的反复接洽,终于确定了目前中文广播讲座的播放形式和内容框架。另外,“FM77.7福山广播电台”还对每一次中文讲座进行全程录像,在节目播出之后即可通过电台的主页随时观看。孔院还把这些录像下载下来制作成可循环播放的影像资料,在课间休息或文化活动开始前进行播放,不仅可以活跃气氛,也可以再次对广播讲座进行宣传。

在日本人繁忙而紧张的日常生活里,收听广播节目最集中的时段就是开车上下班的路上,因此孔院特别把讲座时间选择在清晨上班高峰的黄金时段。公司职员等上班族们一边开车一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听听中国古老的文化和崭新的发展,时不时跟着主讲老师大声读读有趣而实用的中文单词和短句。我们的中文讲座就这样渐渐地融入到了福山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2017年度中文广播讲座的主讲人是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专任教师边西岩,在每一期的讲座中选择从最贴近日本人生活、最让人感兴趣的话题说起,逐渐延伸到对中国文化的介绍,并教授一些相关的中文词句。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仅介绍过汉语的发音规律、日常寒暄语、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还追溯了中日两国一些文化现象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并跟当代进行了对比。 

2018年度由中方院长石慧敏老师接过了中文广播讲座这个接力棒,在4月24日迎来了开播的第二个年头。对于这个项目,FM福山广播局也十分重视,节目录制当天常务局长田中先生跟中方院长进行了沟通与交流。2018年度的讲座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语言学习,围绕日常旅游时的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场景,教授最相关的词语及日常会话。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将根据市民需求,努力办好中文广播讲座,希望在内容和形式上带给福山市民更多的惊喜和收获。


(供稿、摄影:福山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