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国家重点帮扶县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在沪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81

来源:新民晚报 202387

标题:国家重点帮扶县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在沪培训

记者:王蔚

 

        “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真才实学。在这里,我才领悟到语文课原来是一门真正的实践课。”“现在我知道什么是语文味,那是作为一门语言,语文本身的规律。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结业汇报及结业仪式,日前在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世承讲堂举行。120名来自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重庆五个省市的高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参加。

 


        在七天里,教育部新时代名师培养计划上海师范大学基地语文学科首席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王荣生教授,领衔其他8位来自高等院校和基础教育一线的正高级教师,共同担任上师大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坊的主持人。

 

        上师大针对高中语文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围绕“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整个教学过程,设计了如何理解教师专业成长、教师经典阅读、语文阅读教学要点、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等专题讲座,通过“专家视角”引领、沉浸式体验,教学经验分享等活动,帮助骨干教师们提升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

 

        国家督学、上师大校长袁雯为120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她表示,上师大有着深厚的教师教育传统和师道永恒的文化积淀,理应支持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促进被帮扶高中整体育人水平提升。

 

        开班仪式上,上师大副校长蒋明军,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项目首席专家王荣生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峰、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出席。根据学员满意度匿名调查显示,总体满意度在99%以上,其中《阅读教学的备课要点》专题讲座、《语文学习活动设计》专题讲座、工作坊设计、班主任及管理团队工作等多项满意度达100%

 

链接地址:http://news.xinmin.cn/2023/08/07/324448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