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听】“爱粮节粮” 上海高校各出奇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89

来源:话匣子 202387

标题:【听】“爱粮节粮” 上海高校各出奇招

记者: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实习生崔逸星

 

        小碗免费续饭,又实惠又节粮;成立菜肴研发小组,用多渠道收集反馈信息,让同学们爱吃食堂饭菜……近年来,上海高校为“爱粮节粮“各出奇招,想出了不少好点子。现在虽正值暑假,不少大学食堂的服务依然热火朝天,节粮措施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请听报道。

 

        “(食堂)口味还可以,比较符合大众化。你口味好的话,正常情况肯定吃得更多嘛。”

 

        “挺好的,这基本上是我们学校最好的食堂了。打三到四个菜吧,一般不怎么剩余,除非当天胃口实在难受。”

 

        走进上海财经大学武川路校区食堂,映入眼帘的是食堂柱子和墙壁上都贴上了节约粮食的海报。现在是中午饭点,记者留意到,在出餐窗口,工作人员会提醒师生适量选餐,避免浪费。在餐具回收处,大部分同学都做到了“光盘”,但也有同学留有少许食物剩余。

 

        上海财经大学后勤中心餐饮服务部经理杨志东介绍,为了节粮,上海财经大学做了很多措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米饭碗统一改用“节粮碗”:“我们从19年开始,推行了一个节粮碗。我们碗是另外定制了一批,有三款,比原来我们装米饭的碗要小了很多。学生打第一碗米饭的时候,可能只有两毛钱,他后面的米饭如果不够吃是可以免费续加的。在碗上我们也做了一点我们学校的宣传标语:粒粒皆辛苦,俭以养德等等。

 

        小碗免费续饭,学生落得了实惠,节约粮食的成效也十分明显。杨志东说,在用餐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推行“节粮碗”后,学校米饭的消耗显著减少了。

 

        杨志东:“那个时候(推行节粮碗前)每天的用米量在1.5吨左右,然后通过一系列我们的措施,包括宣传,包括节粮碗的措施之后,用米量在逐渐减少,目前我们每天大概只要用1.2吨左右的米。

 

        “爱粮节粮“要基于菜肴口味有保障之上。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饮食中心主任杨慧介绍,为了减少浪费,他们专门成立了菜肴研发小组,让厨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家乡菜、特色菜带进食堂,极大地丰富了菜肴的种类,提高了口味,还研究怎么利用好食材,减少厨余垃圾。

 

        杨慧:“比方讲我们原来做一个萝卜,萝卜皮可能剥掉就剥掉了,但是我们现在可以把萝卜皮也留下来,把萝卜皮也再次利用。我们卷心菜原来只是吃菜叶,但是卷心菜当中有一块心,农村的叔叔阿姨可能就知道了,那个心可以切下来腌制一些咸菜。”

 

        菜肴的改进可不是闭门造车,需要根据信息反馈。杨慧说,一方面回收餐具的工作人员会统计不同菜品的剩余情况,另一方面学校还建立反馈平台,用问卷调研窗口的口味和服务态度,并且执行“末位淘汰制”,及时更新菜品。这样人性化的模式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王晓琳同学说:“我当时的印象很深刻,女生到了夏天会喜欢吃一些粗粮。那时候我们有同学会传递给我们的负责老师。我觉得还是蛮幸运的,因为这个意见提了以后,一两个星期以后,我发现午餐会有一些红薯的出现。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去调节,我个人感觉也是一种‘爱粮节粮’的方式。”

 

链接地址:http://fro.news1296.com/#/article?key=eyJjb250ZW50SWQiOiIxOTA1MzAiLCJtdXVpZCI6IkFBRjJGMUUyLUNCQzQtNEJCMS1BQjRBLTY4RkJEMzMxRDhERiIsImNvbW1lbnRfaGlkZSI6IjAi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