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名师讲座首讲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46


   4月20日,由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名师讲座”第一讲成功举行。第一讲分别由澳大利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荣誉院长马克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以及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峻教授等三位在国内外地理学界知名教授报告。副校长陈恒、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副院长丁培毅以及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社科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陈恒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名师讲座作为系列讲座,每期将邀请三位本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围绕当前地理学科领域的热点前沿,为我校师生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受益的是学生,发展的是学科。地理学是人类认知的基础,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持,希望通过名师讲座的形式进一步推动我校地理学科的快速发展。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本期人文地理学名师讲座围绕“一带一路与国家地缘政治”主题,由马克林教授讲《一个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形象及“一带一路”》,杜德斌教授讲《一带一路:基于地理学的思考》和高峻教授讲《三沙旅游与中国南海地缘战略的实现》,分别从国际视与国内、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三个视角出发,以地理学科为基础,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家地缘政治的重要关系。

讲座期间,陈恒为主讲嘉宾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名师”奖牌。

近年来,我校地理学科积极依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城市群与区域发展)”、“中-欧城市比较研究中心”、 “中-澳可持续旅游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和“中-日人文地理与观光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开展人文地理决策咨询研究,重点在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创新空间、产业集聚、都市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一批较为突出成果,为推进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增添了一份力量。


(供稿: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