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敞开大门举办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401



当地时间4月20日,为庆祝第八届联合国中文日,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精心举办了开放日活动,迎来百余当地人观摩与参与。此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文化,让更多当地人了解孔院、了解中国,促进中美民间文化交流。

为了让来宾获得最佳文化体验,孔子学院在办公室所在地Mizzou North将七个活动展示版块排列成一条流觞的曲水,移步之间,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首入来宾眼眸的是巧手民俗美——制作剪纸和中国结摊位。孔院志愿者史明飞和丛鑫细心指导来宾亲手剪刻彩纸和编织彩绳,很快一张张生动的剪纸和小巧活泼的中国结就出现在了来宾的手上,他们喜悦地互相展示,有的甚至还把中国结别在了头发上,作为美丽的发饰。

中国古老的手艺智慧还余温在手,沁人心脾的茶香缓缓飘来。孔院特邀的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李倩老师身着汉服,掂起金色长嘴铜壶,一招一式间,茶精准跃入杯中,来宾坐在中式长凳上一边品茶一边听李倩老师讲述茶文化。在他们身后,孔院志愿者鞠一菲用灵巧的双手拨动古筝琴弦,一曲古乐弥漫开来,不少来宾在静听之余,还跃跃欲试古筝弹奏,体验具有两千五百年历史的中国古代弦乐。

拾级而上,喷香浓郁的气味立刻吸引了许多来宾进入一间宽敞的房间参与包饺子活动。志愿者老师精心调和的香菇猪肉馅和虾仁木耳馅香气扑鼻,来宾用现成的饺子皮包裹这份中国味。令孔院志愿者彭翠花和王敏惊讶的是,许多当地人特别喜欢包饺子,甚至一发不可收拾,而且饺子的形状还特别正宗。他们笑称今晚的大菜就是这些可爱的“小月亮”。除了“小月亮”,还有中国小吃静候来宾品尝,多媒体房间内的糖果和饼干填满来宾的口福之时,滚动播放的中国现代城市和壮丽山河短片让来宾目不转睛,孔院志愿者金晓闻适时为来宾讲解短片,教授简单中文问候,小小的多媒体房间一度成为来宾侃侃而谈的小派对。

让来宾喜出望外的还有多媒体室外的书法摊位。孔院志愿者张榕和石涛为来宾书写中文名字,宣纸滴上墨香,晕染成遒劲有力的中国汉字,几乎每位来宾都手捧刚柔并济的书法汉字,为自己获得中文名雀跃不已。

在“曲水”的终端,响亮的扇声和叹为观止的中国武术让来宾竞相模仿,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公派教师杨文芳和孔院志愿者姚银佳倾情奉献功夫扇表演并一一教导来宾基本动作,来宾们的动作有模有样,赢得围观者阵阵喝彩。几位六七岁的小朋友在练习了功夫扇几个动作以后,不停地说“我太喜欢了,以后我一定要学习中文!”

本次密苏里孔院开放日活动丰富有趣,来宾深深陶醉在中国文化的魅力之中。孔院也借此次机会介绍了课程设置和活动安排,努力让更多人走进孔院、了解孔院,为长远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当地居民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向孔院老师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欣赏和喜爱。


(供稿: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   摄影:李婕   作者:金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