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新教师在小学课堂开启职业生涯第一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978


9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组织全体教师前往我校附属嘉定小学进行教研活动,三名分别从中科院以及法国、德国高校毕业的博士新教师在小学课堂以观课研课的形式,开启作为上师大教育学科新教师的职业生涯第一步。



听完我校附属嘉定小学两节公开课后举行的研讨活动中,三位新教师发表了自己的观课感想。留德博士朱纯洁老师谈道,过去更多地是从事教育理论的研究,而这样的观课让自己进入到鲜活的课堂中,任课教师对课堂的把控、对教学的投入、对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让自己觉得非常喜爱。观课活动带给自己很多的思考,比如如何将自己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起来。毕业于中科院的覃静宇博士表示,这是第一次进入基础教育的课堂,也是第一次参加在小学教育教学现场的系科教研活动,除了新鲜,还感受到这其中的专业性,她感叹“其实小学教育的学问并不小”,未来还需更好地贴近和融入小学教育的实践之中,以实现自己在中科院所学的尖端物理理论和小学科普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留法博士谷纳海老师感叹今天的入职教育活动让他身临其境地接触小学生,对他这样的新教师建构正确的儿童观、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有着重要的强化作用。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校小学教育专业作为国家首批重点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建设和发展成为上师大教师教育特色和龙头专业之一,在全国师范大学和小学职前教师培养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小学教育专业一贯注重提高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探索形成“临床专家型”小学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培养教学实践反思的能手与有效教师、课堂问题诊断与解决的临床专家教师、教学专业发展中的个性化卓越教师,以促进小学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为导向,不断提高小教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小教专业和学科建设水平。

把新教师带到小学教育实践第一线,是该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帮助新教师在浸润式、具身式的真实教育实践情境中,明确未来工作的初心、使命与责任。使师范大学的教师既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又能指导一线的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成为高师院校复合型的新时代教师。


作为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学教育专业所在的初等教育系党支部与嘉定附小党支部举行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和前不久市委李强书记考察上师大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表达忠诚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交流潜心教书育人的收获成长,畅谈满园桃李芬芳的自豪感动,一致表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贯彻市委李强书记对办好小学教育专业的重要指示,要努力站在知识发展前沿,持续提升能力素质,争当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用真心真情去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