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750

9月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李晔分别走进形势与政策课课堂,在奉贤校区4教D100、2教102为哲学与法政学院、人文学院等2019级200余名学生讲授贴近学生实际、内容生动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共同开启秋季学期的崭新篇章。

葛卫华结合时政热点,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传承师大精神,勇担时代大任”等方面与在场学生进行交流与探讨。微视频《致敬!以国家之名》重温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抗疫历程,感人至深的画面使现场同学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从“放眼世界”到“读懂中国”,再到“立足上海”,葛卫华用丰富案例和大量数据,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讲解新时代的国家、新时代的上海和新时代的青年使命,从杰出校友坚守家国情怀、严谨治学的故事说起,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与近年取得的突出成果,娓娓道来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师大人的初心使命,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讲课最后,葛卫华谈道,“师大人的C位,就是为教育强国梦而奋斗,为民族复兴梦而奋斗!”他勉励同学们主动融入大时代、奋进新时代,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做真才实学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实干者,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让青春在为祖国奋斗、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为人类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课堂伊始,李晔就向在座同学提出“基础教育的教师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教师教育究竟应该怎么做?”等一系列问题,并从“正视教育规律的二元性”“学校教师教育范式变革”“争当新时代‘大先生’”等方面分享心得和感悟。李晔谈道,中国未来的希望在教育,培养高品质的基础教育教师比培养高水平的工程师难度更高。师范生是未来的教师,代表着未来的教育希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因此,我们要建设好中小学师资队伍,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李晔强调,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是一次全国范围、史无前例的大练兵,让大规模的因材施教的与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让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可能,同时,在线教育与学校教育双向融合催生新的教育生态,也使教师面临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李晔寄语在场师范生,要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形成清晰的认识,要努力成为好老师,更要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争当新时代“大先生”。

特殊时期开展“开学第一课”,对于重返校园的学生有着非同寻常的教育意义,同时,也是激发学生责任担当,使思政育人入脑入心的良好契机。教学现场氛围浓厚,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并深刻感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供稿、摄影:宣传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