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来校与思政课教师座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430

9月16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沙海林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宣传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周理主持。

葛卫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上海的示范马院,学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从学校制度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思政课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思政课建设总体情况。副院长赵银亮教授、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分别就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亮点与特色、以理论研究促进思政课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作了介绍。

六位师生代表就思政课教学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周治华副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关键要展现自身的专业性,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都应该把上好思政课作为自己的专业发展目标,树立起思政课教师的自信。张镇镇老师结合青年教师上好思政课的责任担当,认为青年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要”为目标,“八个统一”为方向,用深厚的情怀感染学生,用宽广的视野吸引学生,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担当起上好思政课的责任。刘怡老师分享了自身如何有效地将历史教育的价值意蕴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以及将自己的历史学学术积累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的思考。她说道,要上好一门思政课,要用学术讲政治,用历史讲道理。徐立波老师结合自己深刻讲解疫情防控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交流了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让思想引领更有温度和力度的授课体会。陈琳老师结合“00后”学生特点,认为上活形势与政策课就要扎根思想性与理论性,要适切当代学生的接受意趣,在不断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的过程中,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灵中生根发芽。学生代表李佳回顾自己在上师大两年的学习,最大的收获是她尝到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味道”,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师,她激励自己能够要将信仰的“味道”传播到更多人的身边。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教师代表与沙海林主任进行了互动交流。沙海林主任高度肯定了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强调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当前是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的大好时机,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当前重大机遇,解决好“培养人”的问题,要有荣誉感和责任感,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敢于善于用实践说话、用历史说话、用事实说话,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他勉励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思政课教学特色,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惊涛拍岸的方式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