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414

 

9月16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滕建勇,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副主任俞恭庆等一行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裴小倩,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离退休工作部(处)负责同志、关工委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林在勇代表学校党委对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努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认真做好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赋予我校的“一校多区”的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一校多区”格局下关工委工作新模式,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

裴小倩谈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近年来,一是抓关工委工作定位。在立德树人大格局下发挥好关工委作用,关工委工作做到与学生思政、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离退休党建工作等相结合;二是抓关工委机制建设。校党委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出台相关文件,加强对二级学院关工分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三是抓支持保障工作,确保关工委工作场地和经费,配齐配强“五老”队伍,相关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她表示,学校关工委将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导下,在系统关工委品牌建设以及拓展关工委工作新领域新内涵建设中努力成为改革试点。

黄刚从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夯实基层分会工作、抓住品牌项目、拓展工作路径以及加强理论研究基地建设设想,实现新时代“一校多区”格局下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情况汇报后,高德毅对我校的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指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为拓展工作深度和广度,正在推进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使基地成为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的一个重要平台,老同志身上有着宝贵资源,邀请老同志开展学术研究和思政研究等,为教育下一代贡献智慧,对助力高校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他希望上海师大以课程思政和网络教育为抓手,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引领、对青年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推进关工委事业创新发展。他在会上对我校做好理论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建议。通报了下半年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重点工作。

俞恭庆在会上介绍了建立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意义和背景,他谈,研究基地对于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具有现实意义,上海师大在“一校多区”格局下关工委工作方式与途径的研究有基础、有优势,希望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各高校“一校多区”下的关工委工作开展研究,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努力成为教育智库。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滕建勇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上海师大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工作基础好,队伍稳定,形成了多个工作品牌。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服务立德树人,老同志有经验有故事有经历,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优势,服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青年不仅要学习老同志的优良传统,还要传承“五老”的精神,提升各方面综合素养。希望上海师大关工委依托理论基地建设,结合学校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努力探索研究,不断总结先进经验,成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的排头兵。

据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依托相关高校和中职,根据各校特点,共成立了十个理论研究基地,内容涵盖关工委工作的各个方面,我校成为十个基地之一。

  

(供稿: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