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耿步健: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实践诉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396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实践诉求;时代背景;基本内涵;路径选择

打印推荐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传承和弘扬,多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比如,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核心内容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当前,弘扬企业家精神,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化危为机的实然之要,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发展的应然之策。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实践诉求;时代背景;基本内涵;路径选择

作者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传承和弘扬,多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比如,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核心内容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当前,弘扬企业家精神,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化危为机的实然之要,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发展的应然之策。

  首先,把握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背景。一是更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两个大局”战略思维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要求各市场主体要有长远眼光和国际视野,努力在谋划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同时充分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认真总结自身发展的短板、弱项、漏洞,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方向,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使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也得到较快复苏。同时,这一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霸权主义、零和博弈、疫情阻断等因素所造成的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等外部环境,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亟须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赢得发展主动、战胜风险挑战。三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各市场主体能否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这就需要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来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其次,领会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是企业生产的无形要素,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按照最先提出企业家精神的弗兰克·H. 奈特的观点,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个人价值观的体现,彰显着企业家的才能与才华。根据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企业家精神主要包括:梦想、冒险、竞争、忧患、人才、走正道等意识;探索、创新、执着专注、追求卓越、勇于社会担当等精神;应对市场失衡、识别市场机遇、承担风险等能力。结合我国具体国情,企业家精神最本质的特征体现在企业家的品行和人格上,体现在为人民服务、走正道、传递社会正能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时代我国国情的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爱国敬民、执着坚守,勇于创新、合作共赢,遵纪守法、自信乐观,追求卓越、社会担当,长远眼光、国际视野。把握企业家精神的基本内涵,有利于市场主体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把克服暂时的困难、谋求自身的发展、实现民族的复兴视为爱国情怀的表达形式;有利于市场主体增强素质、夯实本领,在开拓创新中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有利于市场主体树立形象、担当责任,在做诚信守法的表率的同时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在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的同时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最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路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是他对新时代市场主体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的实践要求。为此,我们应当大力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第一,完善相关制度,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其重点在于加快完善促进市场主体创新行为的相关法律制度、依法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不断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等。第二,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良好的道德支撑。要通过健全市场主体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和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管理与监督,努力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第三,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确立“边界清楚、权责明晰、亲近干净”的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保证政府面对市场主体既能服务监督到位又能守住原则底线。第四,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育力度,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培育更多充满活力、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市场主体,因此要使更多的市场主体接受系统培训、夯实关键本领、增强荣誉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k/zk_qqjj/202009/t20200917_51841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