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赵红军:北外滩该怎样打造独具特色的世界级会客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347

在区域经济学的空间尺度下,北外滩是一块非常狭小的地理区域。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北外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外滩占地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河域面积约0.7平方公里。恰恰就是在这一小块地理空间内,将打造与外滩、陆家嘴错位联动、居职相融、孵化创新思维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汇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发展要素的世界级会客厅;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示范区。

根据规划,这一狭小区域的总开发建设用地面积超过840万平方米,不仅超越了徐家汇商业中心,而且也超过了南京西路商业中心。可以说,这一区域的开发建设将是继1990年以来陆家嘴之后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开发区域。所以,规划一经公布,就有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公司、建设公司、开发公司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才、企业,纷纷集聚北外滩,前来接洽规划、设计、开发、建设、业务合作、人才汇聚等事宜。

笔者认为,北外滩的规划设计与建设,要抱着当年浦东开放开发的气概与热情,也要具备搞出精密航天机器人的那种绣花针般的功夫和心态,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努力打造其与众不同的特色。而当前最急需的恰恰就是,各级政府、各个街道、各个社区以及全社会都要带着集思广益的态度,来冷静思考并规划这个世界级会客厅的美好蓝图,真正将这一区域建设成为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区。

首先,北外滩这个世界级的会客厅,将具有与外滩、陆家嘴不同的功能定位,与前两者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形成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不同特色、不同高度的会客厅群。

可以想象,在外滩这一最大也最早的会客厅里,来访者能体会上海这座城市开埠以来各国商船云集、世界客商汇聚的历史片段。这里的大楼多为历史建筑,这里的街道马路风格仍然保持着一百多年前的宽度,所不同的是,所有建筑里面的人、公司、事物却早已是非常现代化的了;在陆家嘴这一现代化的会客厅里,来访者会见证浦东开放开发30年来中国特色特大城市建设发展的独特发展轨迹。这里的大楼窗明几净,建设年代最近,高度堪称上海之最、上海之颠,这里办公集聚的公司、上班的人群当然也极具国际化、多元化亮点。

在上海这些会客厅里,北外滩当属最新,与前两者相比,自身的独特性将更加明显,其背后必定要承载着上海这座城市包容、汇聚、多元、含蓄、内秀的更丰富文化底色。这里汇聚着诸多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场所,也见证着诸多著名历史人物的家国情怀与激情壮志。因此,上海将要打造的北外滩世界级的会客厅,将必须体现这个文化深度、文化广度和文化温度。在打造的过程中,要时刻铭记这个特色到底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哪些方面?展现在哪些细节上?

其次,北外滩这个世界级的会客厅打造过程中,还必须体现更加深厚的人文特色这一现代发展和建设理念。

何谓人文?《辞海》中这样写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它是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具体而言,北外滩所要打造的人文特色到底是什么?它必然是浓浓的海派文化特色,也就是在中国江南传统吴越文化的基础上,融合了上海开埠以来传入的对上海影响深远的欧美近现代工业文明而逐渐形成的上海特有的文化现象,如人群交融方面的多元交流、和谐共处;文化风俗上的入乡随俗与本地化;人际交往方面的尊重个性、互相尊重;商业交往方面的理性、务实、诚信、守法、变通的精神品质;尊重社会规则与社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市民意识等等。

这些人文特色到底将怎样体现在北外滩的城市设计、建设的全过程之中?一是,“建筑显形于外,神寓以内”。北外滩的整体建筑、设计应该时刻体现相对统一的文化标识,具备明显的文化符号象征;二是,北外滩的设计、建设、改造、装修的过程中,均应该虚心接受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文化指导,体现浓浓的都市、社区文化特色;三是,在北外滩建设完成后的招商与经营过程之中,也应该体现出与众不同的海派文化产品、服务印记,让外地的游客、全球的宾客,要想领略海派文化的一切,都必须来北外滩这个文化长廊中才能释怀;四是,海派文化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变通的,包含着创新精气神的。因此,这个会客厅里将能见证上海的历史、沧桑巨变,还能孕育出新的起航与蓬勃朝气。

第三,北外滩这个世界级会客厅的设计、建设与建设完成后的运营过程中,应该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智慧化、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的鲜明时代特色。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北外滩世界级会客厅,到底将怎样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在北外滩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要时刻以人为本,时刻关注顾客、消费者的需求与偏好,而不是以设计者、建设者和服务提供者为导向,应抱以需求者、消费者为上帝的理念,在此基础上,才能兼顾设计者、建设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利益,在同时满足供求双方的利益上做到以人为本、均衡发展。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优点,也有大城市的痛点。比如,北外滩的交通建设改造过程中,就要凸显公交地铁优先、高效集约的原则,但突出公交地铁优先与高效集约原则并不意味着城市中心应该禁行私家车,让私人停车难上加难。相反,在北外滩的交通系统建设中,还要特别时刻强调智慧化、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的原则。例如,要配备足够的立体换乘系统,以方便市民出行;应该建设改造足够的智慧停车系统,将之与全市联网、方便市民驾车、停车;还有,城市中心所有的公共绿地下面或者周边均应该布局足够的立体停车设施;周边所有办公楼、商用办公楼的停车服务均应按照时间进行错峰安排,以使得北外滩的公共资源能够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另外,绿色、节能的理念也应该体现在北外滩建设的每个环节。建设过程应引入更多节能、环保材料,设计中应建设更多利用自然光的亲生态、亲自然的场所;应配备足够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位,以践行国家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出行的政策。

除此之外,一个居职相融的北外滩区域,还需要充分配备现代化的医疗、教育、邮政、银行、公共安全等社会保障系统,让在这里办公、居住、工作、学习的人员随时能够享受到方便的公共服务保障。最后,毫无疑问,这里的营商环境也必须是便捷的、高效的、一流的和国际性的。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链接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167677